北外等内地18所一流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同举办“共融共赢·再启新程” 校长论坛暨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07-01 19:45:55 来源: 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 花瑞

6月3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内地18所一流大学与香港浸会大学共同举办“共融共赢·再启新程”校长论坛暨合作签约仪式。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徐凯,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现任副局长、候任局长蔡若莲,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卫炳江以及内地18所一流大学校领导出席活动。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在活动上作主题发言。

贾文键表示,北外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秉承延安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立足人才强校、学术兴校和全球立校的战略理念,以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和全球治理为抓手,全面推进“北外CREATE”全球战略,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他认为,全球疫情跌宕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国际共识,需要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传播中国好声音,加强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

卫炳江表示,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一直致力深化与内地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和融合,孕育不同范畴的专才、创新者和企业家,开拓专业知识和高端科技前沿,为国家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动力,希望与内地大学共同携手,为国家培育一代又一代能够迎接未来挑战的跨学科人才。

北外与香港浸会大学合作历史悠久,两校同属京港大学联盟成员,多年来在人才培养、师生校际交流、教学科研、知识竞赛、国际会议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活动回顾了香港回归25年来,两地高校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共融共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展望未来两地高等院校在教学科研、师生交流等各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推进国家高等教育创新与发展谱写新篇章。

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昌大学、山西大学、贵州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南大学的17所高校领导分别致辞。北外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和静、副主任李茂林参加活动。

活动当日上午,京港大学联盟2022年理事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在线上主持召开。北外在内的京港大学联盟高校就“迎庆香港回归25周年之际,如何发挥各校自身优势,加强京港高校合作”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