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中国戏曲在海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09:01:20 来源: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 编辑: 花瑞

6月2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戏曲在海外”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办,研讨会以全球视野探讨了中国戏曲在海外的流播、译介与影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国家图书馆、梅兰芳纪念馆等海内外35所大学及科研院所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参加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教授主持。

北外科研处处长陶家俊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宫宝荣教授在开幕式致辞。陶家俊从中外文化交流的角度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的研究成果,表示此次研讨会群贤毕至,呈现了一场思想盛宴。宫宝荣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当代文化对法国戏剧家加蒂的创作产生过重要影响,坚持对源远流长的中国戏曲海外传播的研究非常必要。

研讨会共设立两组主旨发言及五个分会场。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廷信,北京大学研究员张冰,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陈戎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周靖波、王永恩,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何玉人、刘文峰、秦华生、毛小雨、康海玲,武汉大学教授邹元江,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光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燕,北外教授陈国华、车琳等人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戏剧》执行主编夏波、《戏曲研究》执行主编谢雍君主持。

在分会场中,与会学者围绕“中国戏曲在海外的传播和译介”“中国戏曲在海外的影响和接受”“海外中国戏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中外戏剧之间的互动”“中外戏剧比较研究”及其他相关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海外汉学和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研究,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2017年“中国戏曲在亚洲的传播”、2018年“中国戏曲在欧洲的传播”、2019年“中国戏曲在北美的传播”研讨会。近年来,研究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博士和博士后,他们借助良好的外语背景,对海外戏曲研究相关课题进行深入挖掘,拓展了戏曲研究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光明日报》报道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8902d20f9fd84ac1b89c6229327ab9ac

中国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7887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