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为端,共启新篇——第三届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在北外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22:28:38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花瑞

6月16日,第三届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启动会在外研社举行。会议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1000余所职业院校线上参会,1.5万人次观看会议直播。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共同启动“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北外英语学院副院长杨鲁新、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家金等专家指导委员会代表参加会议。

鲁昕作题为“学法懂法依法,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她强调,新职业教育法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两大主题,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新阶段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职业院校外语教育要紧扣工程教育理念,助力国家工程教育改革,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鲁昕充分肯定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的意义与担当,指出开展技能竞赛是培养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兼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对于落实“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丁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三年以来,充分发挥了智库、平台、桥梁和标准作用,展现出北外在新征程中的担当与作为。在新形势、新格局下,党和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丁浩强调,“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创新育人模式,重塑赛事模态,培养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语言素养与创新精神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昂扬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开启外语教育新征程。

本届论坛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为主题,把脉职业教育发展大势,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外语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用强,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博士汤霓在专题报告中阐述了“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时代意义和内涵特征,分享了“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在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策略与路径,强调了外语类赛事对外语教学改革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大意义。

本次会议纵观全局,领航发展,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实践新路径,推动职业院校外语教学改革创新,与广大职业院校外语教育同仁携手,以赛为端,共启新篇,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