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播能力指数方阵
发布时间:2022-05-28 18:41:48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国家语言能力指数2022

伴随着语言与国家关系的发展,国家语言能力得以产生和发展,而国家语言能力指数是对国家语言能力的数据化展现。依据简洁性、包容性、代表性和可复制的原则,2022年国家语言能力指数体系构建了管理能力、发展能力、传播能力3个一级指标以及10个二级指标、32个三级指标。以Critic权重法为主进行权重计算和数据分析,项目组得出2022年世界各国国家语言能力指数排名。其中美国、中国、英国依然位居前三,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爱尔兰、法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处于前十。研究显示,新版指标体系兼顾了均衡性和层级性,3个一级指标权重比较均衡,二、三级指标内部则有较明显的层级区分。新指标体系也反映了更复杂的关系:国家语言能力受经济、政治、文化、历史等多维度影响,经济总量起主要作用,但不起决定性作用。中国的国家语言能力排名与去年一样,处于世界第2位,总体较强。从分项指标看,中国的国家语言能力的优势和不足与去年相比更加明晰和细化,如我国国家语言能力的优势在于发展能力,其中教育、研究、服务、技术各方面都发展均衡,居于世界前列;而短板体现在管理能力的规划力和传播能力的话语权方面。

 

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2022

“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全球首家独立研发。2022年5月28日,中心发布了2021年全球193个国家的翻译能力指数。该指标体系包括国家翻译管理能力、国家翻译服务能力、国家翻译发展能力3个一级指标,下设8个二级指标、17个三级指标。

从总分来看,2021年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排名前20的国家依次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奥地利、意大利、法国、加拿大、比利时、芬兰、瑞士、波兰、日本、韩国、丹麦、瑞典、爱尔兰、俄罗斯。

研究发现,全球国家翻译能力发展呈现出区域和国别不平衡状态。一国的翻译能力与其历史文化传统及社会、经济、政治状况密不可分。排行榜名列前茅的多为发达国家,拥有较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悠久的移民或多语传统。排名前20的国家中,欧洲占据14个之多,展示了欧洲作为多语社会在翻译能力方面的传统优势。北美两国悉数进入,且美国延续了其在榜单上排名第一的位置。东亚三国表现不俗,中国更是因近年来实施 “中国文化走出去”、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国家战略,翻译能力不断攀升;今年更是从2019年的第三位超越英国跃居第二。其中,国家翻译发展能力排名第一,国家翻译服务能力和翻译管理能力分列第二和第五位。

 

国家国际传播能力指数2022

“国家国际传播能力指数2022”以习近平“5·31”讲话精神为指引,从硬实力建设和软实力建设两方面对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的国际传播能力进行统计分析和指数排名。指数基于传播能力三级指标,搜集各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为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所进行的资源投入、信息发布与互动交流数据,采用主观赋权法和主成分分析法进行权重赋值,以此得出各国国际传播能力指数年度排名。

总体排名表现出(1)排名靠前的国家呈现出“一超多强”态势;(2)西方发达国家的排名总体上较为靠前;(3)部分传统意义上的“地区大国”“发达国家”排名相对靠后;(4)从地理分布看,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国家排名相对靠后。  

本研究认为:(1)各国国际传播能力综合排名与硬实力关联度相对较高,而经济发展水平是硬实力的重要支柱;(2)软实力成为部分“小国”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突破口,且历史文化因素与软实力建设密切相关;(3)没有一国能够在各方面均保持绝对优势,且各国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短板不一;(4)我国在国际传播硬实力建设方面已有坚实基础,在软实力建设方面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需要在高层次、长期性的政策规划和实施落地方面加大力度。

 

城市国际传播能力指数2022

本指数以覆盖我国内地/大陆地区(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全部省份的53个重点城市为研究对象,以城市政府为主体,尝试探索新时代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路径和评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了各级党委的责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本研究认为政府在城市对外传播中的主体作用不容忽视,政府的重视和投入是城市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保障。因此,本研究从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维度对城市政府在国际传播中的投入和成效进行评估,设立2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和21个三级指标,采用主客观综合赋权法确定指标权重,全面衡量了我国重点城市2021年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情况。

 

 

中国企业国际传播能力指数2022

企业国际传播能力是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多维媒体和多种介质传递企业文化及其价值理念,从而使企业为国际社会所认识和了解,获得国际社会认可的能力。企业国际传播能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企业国际传播能力指数的研究一是有助于读者以更直观、生动的理解新时代企业国际传播的规律和特点;二是有助于企业采取正确的战略和方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有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道路认同、制度认同、价值认同。

“中国企业国际传播能力指数2022”以马克思关于全球化理论作为主要的研究理论基础,以大量本土企业从事国际业务的现实逻辑和案例作为补充。通过对构建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在内的三级指标体系,对中国A股上市的4489家企业按照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国际传播能力指数进行排名并分别公布前50名。

报告认为:在新时代,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国际传播能力,应该根据不同国别和地区、不同行业的特点分类实施国际传播能力支持计划;中国企业应该通过透明化和全媒体扩大中国企业国际传播能力,通过增加“软实力”带动“硬实力”的进步;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产业链体系,我们应在发展先进的生产服务业及其国际传播能力方面采取切实行动。

 

全球媒体网络传播指数2022
 

受世界瞩目的全球重大新闻是媒体国际舆论话语权争夺的焦点,而社交网络已经成为新的国际传播平台。为评估不同国家媒体在社交网络平台的全球新闻传播效能,从而判断和预测国际舆论的引导者及走向,北京外国语大学发布了“全球媒体网络传播指数”。该指标体系基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议题类别的2021年全球十大新闻,以全球主流媒体为研究对象,以国际社交网站Twitter为数据获取平台,依据国际传播中的关键性节点,构建了“信息触达力”、“信息解码力”和“信息认同力”3个一级指标,下设5个二级指标和13个三级指标。 

研究发现,欧美国家媒体是国际社交网络平台的全球新闻传播“顶流”,部分发展中国家媒体逐步在全球新闻网络传播中“吸睛”,中国有四家媒体进入五大类别议题榜单前二十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和全球媒体前列。综合指数排名可见,排在前十位的媒体中,欧美主流媒体占七成,是全球重大新闻事件的国际舆论引领者。美国CNN占据政治类和社会类榜单首位,纽约时报占据生态文明类榜单首位,英国路透社和BBC分别占据经济类和文化类榜单首位。卡塔尔“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 Satellite Network)在五个榜单中均进入前十名;中国的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和CGTN(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在五个榜单中均进入前十五名;俄罗斯“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ussia Today TV)和尼日利亚“频道电视台”(Channels Television)在经济类榜单中进入前十名;土耳其、肯尼亚等国媒体也在不同榜单中进入第一梯队。

 

 

世界中国学研究指数2022

为推进中国学研究,展现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北京外国语大学发布《世界中国学研究指数2022》(以下简称《中国学指数》)。本研究通过学术网络、研究书目、论文、数据库探查,对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学研究领域成果丰硕的国际学者及其学术贡献进行综合梳理,基于微软学术等信源,力图客观呈现以英文学术发表为主要指征的世界中国学汉学研究学术样态。

《中国学指数》聚焦新世纪以来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通过大数据采集、分析展现国际学者对中华文化关注与研究的总体情况,从活跃度、传播度知名度等多方位综合评价,设立3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3个三级指标,形成跨领域、跨国别的中国学研究整合数据,并以指数报告形式予以呈现,在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方面具有独特的创新价值。

本项目是学界首次基于大数据分析,多维审视传统汉学与当代中国学研究成果,利用研究篇章书目数据、学术专题数据库等信息撰写的综合指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0-2020年期间中国学研究活跃度最高的前10位学者包括(以英文名排序):Colin MacKerras(马克林)、Daniel A. Bell(贝淡宁)、Jonathan D.Spence(史景迁)、JohnMakeham梅约翰)、Joseph W. Esherick(周锡瑞)、Prasenjit Duara(杜赞奇)、Scott Rozelle(罗斯高)、Thomas S. Mullaney(墨宁)、Wilt Lukas Idema(伊维德)、Yuri Pines(尤锐)等同时还展示了同一时间段中中国学研究的主要领域分布主要研究机构国别分布热点词云聚集中国学学者数最多的研究机构以及发文量最多的学术期刊Top20等相关指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