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发布国际传播能力指数方阵
发布时间:2022-05-28 18:29:46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

2022年5月2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指数全球 2022——国际传播能力指数方阵发布会”,首发国际传播能力系列指数方阵。发布会由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

 

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用学术成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出全球首发的国际传播能力系列指数方阵,倡导以“全语种”战略赋能中国国际传播话语能力,以“全方位”矩阵提升中国国际传播主体合力,以“全流程”优化提升中国国际传播的行动效力,以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建设为核心,力争为提升我国话语体系创新能力,推进学术话语大众传播,强化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视国际传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在一起,能够引起人类社会情感共鸣的好叙事、好题材在国际传播中至关重要,国际传播离不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推动,在这方面北外始终具有重要的优势,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华社原副社长严文斌在致辞中表示,北外在“5.31”讲话一周年之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布“国际传播能力”指数方阵,恰逢其时,令各界充满期待。系列指数的发布可以推动各级各类主体对标指数评价标准,提升自身国际传播能力;可以积极应对西方数字霸权,促进国际传播从媒体思维到数字平台思维的转变;可以强化国家翻译主权,是中国话语在国际语境下的主动发声和力量彰显。

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北外“建指数看世界”系列项目,代表了人文社科发展的趋势,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多学科交叉研究和深入合作。北京语言大学前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通过指数研究推动学界进步、业界进步,通过指数研究达到国际合作的目的,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

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话语权需统筹语言与话语的势能转化。指数发布环节由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主持。首先发布了依托101个语种的特有优势开发的全球语言系列指数。“国家语言能力指数”对世界上197个国家的语言能力进行国别量化和比较分析,“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对全球193个国家翻译能力进行统计分析和指数排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球传播的媒介已不再局限于传统媒体,发布会发布了围绕国家、城市、企业、媒体、学者等多种主体构建的全球传播指数,从不同侧面评估我国传播能力的现状。“国家国际传播能力指数”基于政治、经贸、文化等多领域数据评估了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传播能力。“城市国际传播能力指数”从硬实力建设和软实力建设两方面分析了我国53个重点城市的国际传播能力。“中国企业国际传播能力指数”讲述中国企业故事,传递中国企业声音,针对中国4489家上市企业国际传播能力进行统计分析。“全球媒体网络传播指数”考察全球媒体在国际新闻大事件报道中的信息触达力、信息解码力和信息认同力。“ 世界中国学研究指数”首次基于大数据对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学研究领域成果丰硕的国际学者及其学术贡献进行综合梳理。

圆桌论坛环节,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所长胡正荣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研究员,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研究员,北外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文秋芳教授,北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专家张西平教授等与会专家围绕国际传播能力系列指数方阵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对指数方阵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指出,指数方阵表现出一条更科学、更立体、更量化的国际传播研究路线,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为沟通国际传播能力研究开辟了新视野。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科学的国家传播能力研究的重要性正不断突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能力系列指数方阵将从话语能力、主体合力、行动效力等方面为国际传播能力研究与实践贡献力量。指数方阵一经发布,就受到各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记者全程参会采访。新华社、中国日报、中青报、光明网、人民网、CGTN及其英语、德语、西语、法语、俄语、阿语、日语、葡萄牙语等多语种平台均对发布会做了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