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主办中外个人破产制度立法与实践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5 23:37:55 来源: 法学院 编辑: 花瑞

5月20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英国比较法与国际法研究所合作主办的中外个人破产制度立法与实践比较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及地方各级法院相关法官、英国破产管理署官员以及中国、英国、美国、日本、瑞典等国研究个人破产制度的著名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在线收看听会人数超5000人。

北外法学院院长米良、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副主任于海涛在开幕式致辞。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法学院教授唐冠虹,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副主任于海涛,北京破产法庭庭长常洁,英国肯特大学法学院名誉教授Iain Ramsay,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德风、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杨永清,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刘崇理,英国破产诉讼基金会独立董事、英国高等法院前首席破产登记官Stephen Baister,日本一桥大学教授山本和彦,上海三中院副院长兼上海破产法庭庭长俞秋玮,深圳破产法庭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景晓晶,浙江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任一民,英国破产管理署首席政策官Paul Bannister等破产法领域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闭幕式由英国比较法与国际法研究所所长Spyros Maniatis致辞。

与会人员围绕个人破产的程序架构与理念、破产免责和小微企业经营者破产、破产财产与债务整理等个人破产法相关问题的立法与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我国学者认为,中国个人破产法立法、修法工作需要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和开放的学术交流,需要司法实践的验证、反思和审慎应对,离不开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