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4 15:57:52 来源: 法学院 编辑: 花瑞

5月21日至22日,第十四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外交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11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出席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法学院院长米良主持。

丁浩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需要大量拥有国际视野,具有丰富国际交流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队伍。北外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聚焦“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开拓新的教学与研究领域,构建学科发展新格局。北外法学学科建设是学校“全球治理”领域建设的重要部分。北外法学院将知识产权作为重点发展的专业方向,组织了结构合理的知识产权师资队伍,已有许多毕业生在国内外知识产权相关行业工作并获得好评。他表示,本赛事自2007年开始举办以来,已经成为知识产权业领域的一件盛事,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希望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比赛中,选手们就“深层链接是否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这一著作权法领域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展开辩论,就业界所持“服务器标准”和“实质呈现标准”这两种标准对网络视频平台生态可能的影响,侵权演绎作品是否享有著作权保护等问题进行讨论。竞赛评委由来自知识产权学界和实务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在为期两天的赛程中,全程听审,细致点评,令在场所有同学获益良多。最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外交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北京化工大学代表队、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得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