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主办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3 19:22:42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5月1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教育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外研社、北外本科招办承办的“2022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线上参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及骨干教师、校长、教学主管,国际教育领域研究者及从业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联盟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相聚“云端”,围绕“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新课改背景下的基础外语教学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会议主题,着眼全局,兼容并包,共研教育,共谋发展。

会议全程线上直播,截至上午会议休会时,累计近28万人次在线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孙有中主持。

吕玉刚作了题为“守正创新,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焦学校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做好以下六项工作:第一,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基础教育历史性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教育公平实现了新跨越,正在乘势而上,向更好实现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迈进。要加快缩小区域、城乡办学水平差距,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二,牢固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全面领导;坚持全面育人、五育并举;坚持全面培养、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持协同育人、凝聚合力,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第三,巩固提高学校“双减”工作水平。“双减”本质是减负提质,要持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作业设计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第四,扎实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普通高中新课程正在深入实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也已颁布,各地各校要把实施新课程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育人水平的重大机遇,切实抓实、抓好。第五,大力实施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动力引擎。要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探索多场景应用,更好地实现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第六,有效发挥评价引领作用。教育质量评价具有重要指挥棒作用,各地各校要认真学习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各学段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在评价方式上,注重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着力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科学评价制度。

朱永新作了题为“从‘大教育、大阅读’看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的主旨报告。朱永新认为,基础教育改革需立足国际视野,迎接新时代变化与挑战,实现全方位育人目标。他指出,在当前全球各地极端气候频发、生态环境频遭破坏的背景下,通过倡导生态主义教育,提升儿童与青少年环保意识、鼓励其积极践行环保理念,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社会情感教育也应引起足够重视。在我国,当前有相当比例的青少年面临不同程度的情绪问题,应把提高社会与情感能力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作为青少年人生发展、成功和幸福的基础性工程,把社会情感能力的培养列入中小学课程。他强调,写作能力在文明传承、社会进步、职场发展及个人成长等方面均发挥重要作用。具备较强写作能力、甚至具备双语或多语写作能力的人才,将成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走向世界、参与国际交往和竞争不可或缺的资源。最后,朱永新呼吁,基础教育界应在以上三方面不断开展积极探索,携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共同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王定华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师的使命与担当”的主旨报告。王定华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他指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写给北外老教授的,也是对全国外语教师的殷切期望。新时代的基础教育外语教师只有把握了政策、形成了能力、拓展了视野、融入了国际,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期待,不负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新使命。

王定华从六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师的使命担当进行了阐述。一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弘扬家国情怀,要把人文素养渗透到教学实践中,要关注社会发展,要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二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提倡全球视野,在外语教育中应当培养学生大局思维的品质,引导学生深度思考,胸怀国之大者的意识也应该贯穿外语教育的始终。三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彰显专业本领,关注学科知识最新发展动态。四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讲好中国故事。基础教育外语教师具备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天然优势,给学生讲述语言知识的同时,要讲好中国故事,在外语教育中也要寓教于情,克服跨文化交际的差异和障碍。五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点燃学生创新思维。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实践,要把创新精神落实到教研活动中,从而点燃学生的创新思维。六是基础教育外语教师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踏实勤勉的态度,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代新人。王定华强调,外语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外语教师的无私奉献、辛勤付出、有效教学和创新实践,老师们担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神圣使命,担负着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责任崇高、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他鼓励新时代外语教师点燃奋斗激情,激发实干斗志,不负国家和民族重托,共同谱写新时代外语教育的新篇章。

杨银付代表中国教育学会致辞,希望论坛能够有效地为全国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和英语教师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成果与教学实践的深层融合。刘月霞、张志勇分别作主旨报告,从走向“深度学习”的教学改革、“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生态重构等方面,关注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学术成果与教学实践的深层融合,助力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和专业发展。

论坛举办了“基础外语年度研究报告及教育服务解决方案发布”的专题活动,专题活动由王芳主持,发布了《2021年中国外语教材发展报告》《2021年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2021年中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育发展研究报告》及《语言测试与评价》期刊,以学术引领驱动教育创新;系统介绍“外研社英语分级阅读体系”及“外研课后服务体系”,聚焦学生发展及素养提升;隆重推出“外研U学”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数字赋能教学,为“课内—课外—家庭”提供全场景支持。与会嘉宾和观众在线上共同见证了“基础外语年度研究报告及教育服务解决方案”云发布仪式。

13日下午,本届论坛同步举办9个专题论坛,探讨新时代基础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14日上午,4个分会场将开展基础外语教育阶段教学实践创新的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