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柯鲁克、伊莎白传记文献纪录片创作策划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30 22:11:59 来源: 校史馆 编辑: 花瑞

4月2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柯鲁克、伊莎白传记文献纪录片创作策划座谈会。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出席座谈会。

赵刚向参会的校内外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柯鲁克、伊莎白传记文献纪录片的拍摄是北外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实践,该纪录片的拍摄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学术价值。纪录片将不仅是系统地再现、记录柯鲁克、伊莎白两位老人的传奇人生,梳理两位老人与北外一路同行的过程,更是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记录新中国发展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纪录片拍摄任务时间紧,难度大,主创团队与各部门要通力配合,以小见大,站位高远,注重挖掘细节材料,体现出柯鲁克、伊莎白夫妇崇高的人格和对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贡献,突出北外基因、北外历史、北外精神、北外气质,把一部高效、优质、成功的打动人心的纪录片呈现给观众,真正发挥育人作用。

国家一级导演、纪录片导演高松从纪录片的切入点、叙事结构和落脚点介绍了拍摄思路。柯鲁克、伊莎白夫妇家人柯鲁、柯马凯,《我用一生爱中国——伊莎白·柯鲁克的故事》作者谭楷,《大卫·柯鲁克镜头里的中国: 1938—1948》《大卫·柯鲁克、伊莎白·柯鲁克及其家族文献汇编》联合主编高初、王烁,《新中国外交官的摇篮——中央外事学校》作者孟玉,北外学生工作处处长陈海燕,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苏晓波,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明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薇薇,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朱雯、杜书灵,档案馆、校史馆黄勃等,就纪录片拍摄立意、视角、框架搭建,相关史实资料的挖掘选择、历史背景的考量,史实细节、真实性与情感的表达,纪录片的意义及作用等方面进行充分研讨,对纪录片的拍摄提出建议和指导。

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姚燕主持座谈会。档案馆、校史馆和校史馆讲解队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