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26 22:51:44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彭澍

4月26日晚,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王定华主持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并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王定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王定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对北外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两篇重要讲话,站在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关头,肯定了成绩、总结了经验、凝聚了精神、提出了要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北外全体师生备受鼓舞、深受教育。北外党委和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以“双一流”目标追求卓越。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对“双一流”建设提出的殷切期望和目标要求,深刻理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对外语教育提出的重大挑战,切实肩负起“双一流”高校的职责使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建立一流管理制度,把“双一流”建设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三是以全世界视野胸怀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胸怀大局”。对于外语高校来说,胸怀大局就是要为党为国家作出贡献,并将视野拓展到全世界。要以全世界视野培养人才、规划课题、建设孔院、实施“101”工程、延揽各方人才,为学校发展、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四是以本岗位平台建功立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每个北外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要发光发热,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校各单位要不断改善教职员工工作条件,进一步提升福利待遇,关心关怀教职员工生活。要将学生放在学校的正中央,切实践行一线规则,倾听意见建议、关心尊重理解学生,及时回应诉求,化解成长烦恼。

王定华强调,北外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北外发展实践中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北外的明天更加美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令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备受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能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特殊关爱和指导,体现了大时代、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

杨丹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一是心怀党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时代主题与时俱进,初心使命历久弥坚。具体到教育领域,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冬奥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立足大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视野和大格局。北外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我们要心怀党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二是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复兴大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事业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构建一流学科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中国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定位是随着国家的发展建设不断变化的,其核心都是围绕服务国家建设。北外与中国人民大学都从延安走来,两校具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基于两校A+学科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国际传播人才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未来两校要进一步深化合作,产生更多新的合作成果。

三是心怀世界之大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这对北外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培养“三有”复合型人才。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外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苏大鹏表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展现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汇聚成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力量,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成为北外服务国家战略、体现专业本领最亮丽的平台。希望北外师生牢记冬奥会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胸怀大局、努力奋进,把北外建设成为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体会,表示北京冬奥会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为世界交出一份完美答卷,也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优秀模板。北外师生和工作人员在冬奥期间积极配合相关防控工作,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彰显北外责任担当。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北外要继续践行冬奥精神,加强各方工作部署,落实防疫要求举措,守好校园安全防线。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表示,“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与北外的发展理念和办学目标息息相关。站在新的起点上,北外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北外人的艰苦奋斗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新时代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冬奥工作人员代表、专用英语学院教师柳鑫淼,志愿者代表、欧语学院2019级学生叶纹笑宇交流了学习体会。他们表示,能够服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光荣而又神圣,是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在与祖国同向同行的过程中,自身也逐渐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为祖国的腾飞继续奋斗,继续以满腔的热忱,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祖国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会上,其他党委委员也结合自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展现了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大国胸怀。要继续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北京冬奥遗产,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凝心聚力,奋勇前行,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党办校办、学生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等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