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北外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26 16:29:48 来源: 党办校办 编辑: 花瑞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北京外国语大学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讲话精神在北外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亚洲学院副院长顾佳表示,中国外语类高校虽然以“外”字为特色,培养涉外人才,沟通中外文化,但“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才是其根本前提和底色。北京外国语大学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作为北外的一名外语类专业教师,我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师教育生涯的根本指导与遵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高校外语教师迫切需要明确自己肩头的使命担当。通过外语教育教学,我们应当广泛感知世界发展和学术脉动,将全球文明文化介绍到中国,更应当深入研究世界变革,主动担任中国形象传播使者,让全球各族人民正确了解“中国故事”,真正理解和接受一个和平崛起中的负责任大国,传播中国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曼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倍受鼓舞,深感责任使命在肩。北外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建校以来,北外人始终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于党和人民的外语教育事业。青年教师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在思政课教育中,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自觉立足北外的外语教学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依靠北外的全球视野,针对大学生在青年阶段的成长之问、青春之惑,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中国之治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北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金课”,为新时代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法学院专职辅导员刘时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再次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党中央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发展,教育的发展也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立足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作为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工作者,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人。

人事处干部李嘉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人大座谈的讲话令我深感振奋,倍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新时代的青年人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作为北外的管理干部,我们要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立足新征程,我们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人民的热爱之情贯穿、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榜样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英语学院翻译专业2018级本科生杨玲表示,在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此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到,要加强挖掘、整理和研究校史资料,把传承学校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当做己任。对此,我深有体会。从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为党而生,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始终坚持为祖国培养和输送了大量外交、语言、翻译、新闻和法律等高素质人才。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八十周年校庆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因此,讲好校史、传承党史,更理应是每一个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从校史到党史,当代青年人应以史为鉴,知兴替、创未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王福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北外学子,我深受触动,北外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成于新中国创业的磨砺,兴于改革开放的春天,是新中国外语教育的拓荒者,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和过硬的政治素养。为此,新时代的北外学子也要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红色传统的自觉,铭记“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校训,践行“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箴言,把实现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把个人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结合起来,立志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