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韩强教授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2022-03-29 18:09:30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花瑞

3月29日,《光明日报》第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发布了题为《坚定走好“必由之路”》的研讨文章,就“五个必由之路”主题对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进行采访。

韩强表示,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国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正因为如此,《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概括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首要经验。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统一,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韩强强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全党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3/29/nw.D110000gmrb_20220329_1-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