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1 21:21:17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花瑞

3月19日至20日,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外研社举办。论坛主题为“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中国原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等出席论坛。全国高校外语教育同仁相聚云端,共同探讨百年变局下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发展新格局、改革新方向。

 

陈雪亮作题为“培养优秀翻译人才,助力沟通中国与世界”的主旨报告。他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翻译工作是基础,翻译人才是核心。“三进”工作是外语教育翻译人才培养的一次重大改革,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校利师生的益事,必将对翻译人才培养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武世兴作了题为“深化新文科建设,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的主旨报告。他表示,百年变局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坐标、内涵、格局和动力均发生了深刻变化,需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将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最高需求,将“四新”建设作为核心抓手。高等外语教育应找准定位、推进创新、落实举措,切实推进创新发展。

查培新作了题为“使命重大、任务光荣、开拓进取、多作贡献”的主旨报告。他认为,在追求“理解中国 沟通世界”目标道路上,外语院校具有特殊优势、承担重要职责,需有更大作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培养理想坚定、胸怀祖国,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知识,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国际沟通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王定华作了题为“提升中国高校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与水平”的主旨报告。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重要回信是对外向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和殷切期盼。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加强外语院校与外语学科建设,提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是高校工作者应当关心的重要领域。高等院校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在全球教育治理领域任重道远,需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高校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应遵循包容性、适切性、共同性、前瞻性原则;高校工作者应形成全球视野、站稳中国立场、具备专业能力并勇于担当。

王定华提出了中国高校参与全球治理的十条举措:明确学生的国际化素养;培养学生的国际化品质;造就国际组织预备人才;实现中国高校海外存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阐释中国全球治理理念;开展区域国别学研究;参与制定全球治理规则机制;慷慨提供国际教育援助;推动中外教育人文交流。

本届论坛开设九场专题论坛,92位发言人聚焦外语教育时代议题,共商中国高等外语教育新格局与新发展。北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文秋芳,教务处处长李莉文,英语学院副院长张莲,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院长戴桂菊,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德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院长吴江,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张虹分别作专题发言。

外研社在论坛期间发布国际化行业外语(原材料工业英语)石油石化人才培养项目、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以及《2016-2020年中国大学生英语沟通能力发展报告》《2021英语测评与教学年度报告》等报告,探索发展新思路,开辟教育新阵地;发布“教学之星”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等相关赛事信息,以赛事助推师生能力进阶、助力国际人才培养;发布《现代大学英语》(第三版)系列教材,《新未来大学英语》系列教材专题活动等内容,特邀教材编者与院校教师就高质量外语教材建设与使用展开研讨,回应时代命题,促进人才培养。

此次论坛成功举办展现出中国高等外语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预示着中国高等外语教育踔厉奋发、笃行致远的广阔未来,启发外语人立足大局、规划布局,凝心聚力、铸魂育人,做传递中国声音、沟通广阔世界的坚实桥梁。

北外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宝成,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以及北京部分高校的外语院系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