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荣获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2-01-18 21:36:38 来源: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编辑: 花瑞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落下帷幕。北外师生积极参与,在比赛中取得佳绩。学校荣获“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两项分赛事“优秀组织奖”,中文学院唐萌老师凭借作品《从军行(其四)赏析》获得“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大学教师组一等奖”,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何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俄语学院邓茗杨同学凭借作品《<又呈吴郎>—感发的力量》获得“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大学生组优秀奖”,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亮老师获得“优秀组织个人奖”。

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知》后,为了更广泛地宣传和动员师生积极参赛,北外迅即成立大赛组委会,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与各学院协同合作和精心组织,专门在数字北外、北外WE圈等平台发布赛事通知、赛程安排、作品上传以及线上评审等相关信息。报名截止后共收到参赛作品26件,后组织校内专家评审,并择优向北京市推荐14件作品参赛。

本届大赛以“传承中华经典,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通过“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四项分赛事,采用竞赛、展演等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引导社会大众亲近中华经典、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系列活动中,北外认真对待、细心组织、广泛动员,持续提升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意识,全力营造热爱中华经典的良好氛围,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