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13:35:07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2022年1月1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王芳,副组长田维义、万志建,指导组成员许瑞,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赵刚出席会议,会议由杨丹主持。

王定华作了题为“学史力行促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的讲话。他表示,北外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各项要求,在教育部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地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定华从五个方面对北外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全面总结。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推进。学校党委认真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本年度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学校领导班子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学校、学院、党支部三级责任层层传导,逐级压实,呈现出全校联动,全面覆盖的生动局面,形成了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浓厚氛围。与教育部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保持密切沟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

第二,深化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着力抓好“四个坚持”,即坚持领导带头学、坚持突出重点学、坚持创新形式学、坚持全面覆盖学。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做好理论阐释。全校各单位党员、干部、教师等正式公开发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章共61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发表10余篇理论文章。在“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校级课题中设立专项,鼓励全校师生就相关问题开展研究。

第三,开展宣传宣讲,发挥特色优势。一是高标准讲好专题党课。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跟进讲。专题党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令人鼓舞,深受启发。二是高质量挖掘红色资源。通过专题展览、社会实践、实地研学等形式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三是高要求做好宣传实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相关要求,回顾语种建设,讲述发展故事。强化翻译阐释,做好国际传播。发挥外教作用,用外嘴讲中国故事。

第四,查找突出问题,认真检视整改。一是严肃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回头看,推动整改事项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二是从严从实筹划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和要求,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同时部署开好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二级单位民主生活会督导“全覆盖”。

第五,聚焦群众关切,落实“办实事”要求。一是学校党委谋大事、解难事。继续为离退休群体、教职工群体、学生群体各办10件实事,2021年全校“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亿元资金。二是校内单位干实事、创新事。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党组织找准问题症结所在,拿出真招实招推动问题解决,制定具体工作台账共计382项。截止2021年底,共完成255项,127项将长期坚持。三是党员干部作表率、干实事。学校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处级干部在“七一”前为师生群众做一件实事。各位党员干部积极行动,按照要求如期高质量完成。

王定华指出,2021年对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的老教授们回信。学校党委深受鼓舞、全校师生倍感振奋。学校党委第一时间专题组织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制定《北京外国语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近期工作安排》,明确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外语人才实践基地、外语教育红色基地等19项工作任务。学校各二级单位也迅速行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畅谈体会,确保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校广泛动员,积极行动,推动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定华表示,通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北外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深刻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汇聚了推动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在北外取得的成效,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周密部署,靠的是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教育部党组以及第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有力督促,靠的是全校师生、广大党员干部的同向同行、持续用力。

王定华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没有终点,加强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的讲话要求,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工作,继续在四个方面聚焦着力。

一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巩固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突出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二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三有”复合型人才。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着力构建“三有”人才培养体系。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师德师风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大先生”。要加快“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师生获得感。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落到实处。要深入调研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发现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持续聚焦师生新需求新期待的重点项目,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

四是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抓思想从严,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挺在前面。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不断强化权力监督制约。要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定华指出,全校师生、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要认真梳理、深入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深入领悟“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扎实推进自我革命,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水平外国语大学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丹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支持帮助表示感谢。杨丹强调,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学校未来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全校上下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聚焦成果转化,推动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要促进改革创新,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要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谋划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扎实学习成效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离退休党员代表裴玉芳以“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以“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思政课堂”为题,阿拉伯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唐珺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好党员教师的引领作用”为题,2021年新发展党员代表、欧语学院2019级保加利亚语专业陈竹君以“奋斗正当时,青春心向党”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播放了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推进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视频从四个部分全景呈现北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会议当天,“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大事记”专题展览在学校展出,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全面展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干部在阿语楼参加会议,全体党支部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师生代表在线上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