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2-01-13 15:25:52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花瑞

1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一流本科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校内外专家和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共400余位教师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主持。

杨丹以“做新时代北外‘大先生’”为题作主旨发言。他表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做新时代北外“大先生”,需瞄准三个方向:一是讲好北外话。教师不仅要讲好北外历史,还要传承“红色基因、卓越气度、家国情怀、全球格局”的北外精神,更要肩负北外使命——语通中外,道济天下,推动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二是做好北外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要成为学生认可、同行认可、社会认可、自我认可的老师,努力成为历史铭记的“大先生”。三是办好北外事。在明确北外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坚持“三三”格局发展战略,即聚焦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和全球治理;推动学科聚合、学科融合和学科联合;抓好学术兴校、人才强校和全球立校。

孙有中对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本科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要义是什么,重点是做到三位一体,即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结合;二是要了解一流课程的教学范式;三是要思考如何将思政课程注入学术内涵与理论深度,提倡创新式教学。他希望老师们要做“反思型教师”,坚定文化自信,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戴长征,北外英语学院教授蓝纯、副教授王颖冲、非洲学院教师赵磊、国际商学院副教授任康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与课堂案例交流。

戴长征谈到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的重大背景和意义,指出我们要站在国家的角度,服务于国家,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及学术体系;蓝纯以“语言与认知”教学实践为例,讲述了如何与学生一起探索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王颖冲以“口译教学与课程思政”为题,与大家交流了口译课程认识世界、讲好中国的最终目标;赵磊以“非通用语基础阶段课程思政实践与教师成长”为题,以精读课和口语课的思政融入为例,提出课程思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任康钰分享了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经济与金融思想融入课程教学的过程;祝和军从语言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学科相交叉的新视角,带来题为“语言学导入哲学基本问题理解的教学实践”的分享,引发与会教师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深度思考。

本科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第一要务,是“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本次工作坊的举办是北外全面推进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教务处将在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持续为全校各专业教师提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教学能力的交流机会与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