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多语种教材辞书方阵工作推进会暨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20:25:27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郭玮

根据北外“101”非通用语振兴计划,为推进多语种教材辞书方阵建设,加快填补非通用语自编教材空白,2022年1月10日,北外召开多语种教材辞书方阵工作推进会暨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启动会。

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赵刚等出席会议,教育部高校外指委非通用语分指委副主任委员、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专家组组长钟智翔教授,北京大学黄必康教授、吴杰伟教授、王丹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肖凌教授,北外郑书九教授、于日平教授、傅荣教授、叶良英教授,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家金教授,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参加会议。会议由孙有中主持。

杨丹在讲话中深入解读了中央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重要精神,阐述了建设高质量外语教材体系的重要性紧迫性,就努力打造高质量的多语种教材辞书方阵作出工作部署。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方向、健全教材体系、注重改革创新等明确要求,为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北外教材建设有着优良的传统,成绩显著,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总体规模和体系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设多语种教材辞书方阵对于提高非通用语整体建设水平、助推“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发展、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引领全球外语类院校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杨丹强调,建设多语种教材辞书方阵是一项系统工程,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要加强教材系统规划和建设,把握好统一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统筹为主、统分结合,结合实际、分类推进,质量第一、兼顾效率,综合保障、形成合力。

钟智翔以“建设高质量外语教材体系——以洛外为例”为题在线上作主旨发言。他表示,外语专业教材建设既要把握政治原则,突出思想性、民族性和时代性,也要把握学术原则,注重系统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他分享了洛外“党管教材、聚焦时代、谋战打赢、锻造精品”的特色做法,指出应加强党委统筹规划指导,建立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注重过程管理和全程质量管控,努力打造质量高、有特色的非通用语精品系列教材。

许家金以“多语种词典编纂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梳理了语言词典和学习词典的概念和发展历史,介绍了语料库词典学的涵义和使用方法。他表示,建设非通用语种语料库可以依托语料库更加便捷准确地编纂常用词典、确定教学大纲词表、丰富语法教学资料,对各语种尤其是新建语种有着开创历史、拓展未来的重要意义。通过语料库建设多语种词典方阵不仅能够体现语种建设的多样性,更能促进文明互鉴,加深相互理解。

会议举行了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书颁发仪式。杨丹为于日平、傅荣、黄必康、王芳、吴杰伟、王丹、肖凌、叶良英、许家金等专家颁发聘书。

会上,赵刚就“多语种讲中国”系列教材的建设情况,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就“汉语小词典”系列的建设情况,王芳就“新经典”高等学校非通用语专业系列教材的建设情况,教材处处长张文超就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的建设方案,分别作了专题汇报。专用英语学院副教授翟峥介绍了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的编写理念和框架。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从外语教材更好融入中国文化、兼顾教材建设的质量和效率等方面提出见解和意见建议,表示将一如既往为北外教材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教学单位负责人,外研社相关负责人及编辑团队,非通用语口语入门系列教材各语种编写团队,有教材辞书编写任务或编写计划的教师代表,教材处全体工作人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