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历史学院主办的《亚洲与世界》入选CNI名录集刊(2021-2022)
发布时间:2022-01-05 17:09:22 来源: 历史学院 编辑: 花瑞

近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2021-2022年度CNI名录集刊名单。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亚洲与世界》成功入选。

CNI名录集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组织遴选,评审委员会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设立的CNI指标体系,按照内容、规范、影响力三个方面和客观和主观两个角度开展评选工作。通过CNI指标体系评选出的集刊,称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CNI名录集刊”。

《亚洲与世界》集刊创办于2018年,由北外历史学院主办,历史学院院长李雪涛教授和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共同担任主编。

该集刊从全球史的宏观视角出发,探寻中国与世界其他文明间的互动与共生的规律,致力于突出中国问题意识、中国解决方法和中国学理构建,彰显中华文化内在的生命力,强化现代中国学人独特的研究视角和问题意识。

该集刊主要刊发人文学科前沿研究成果,译介国际学者最新论文,常设语言接触史研究、留学史研究、东西文化交涉研究、历史与翻译研究等特色栏目;每年出版1辑,至今已经出版4辑,共刊发中外学者重要论文80余篇。在近代以来的东西文化交涉、东亚间的知识环流、全球视野下的知识技术迁移、东方与世界的互动等前沿论题上都有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汇集国内外学人学科前沿成果、强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国内外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