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汉语•印象”马来西亚青少年冬令营闭营
发布时间:2022-01-04 17:53:33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花瑞

12月21日至30日,“汉语·印象”马来西亚青少年冬令营在线上举行,这是北外开展的“汉语桥”系列冬令营之一,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研社承办。冬令营为期十天,共安排了8课时汉语课、6课时答疑课、3场中国主题讲座、1场“中国传统文化汇”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录播视频课程,通过小班语言学习与大班文化讲座相交替、直播课与录播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程。

在汉语课程部分,项目组依据营员汉语水平高低,将135名营员分配到5个班级,每班配备一名汉语教师和一名助教。营员们在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学习了“问候”“就餐”“出行”“购物”“假期”“上网”“旅行”等日常生活话题的汉语表达,并进行了丰富的趣味练习,在提高汉语水平的同时,细致全面地感受了中国文化与社会生活的点滴。

在中国主题讲座部分,营员们聆听了《中国饮食与文化》《中国与马来西亚文化交流》《草木之间——中国茶的前世今生》三场主题讲座。来自北外的王文丽副教授、傅聪聪老师以及北京语言大学的徐雨隽博士立足营员视角,带领营员们深入感受了传统与现代的中国,探讨了中马文化交流的古与今。

冬令营还举行了特色活动——“中国传统文化汇”。在此之前,学员们通过汉语桥网站观看了项目组精心拍摄制作的团扇、纸伞、春联、戏曲、民族舞、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视频。文化汇活动当天,拍摄课程的文化课专家们一一上线与营员们交流互动,答疑解惑,反响热烈。

除了精彩纷呈的直播课程和文化汇活动,项目组还在汉语桥网站上线了《修身养性——茶与茶艺》《网红小吃探访》《年轻人喜欢的国货潮牌》以及《魅力中国线上游》录播课程,从不同方面带领学员线上体验中国文化,感受中国社会生活,弥补了营员们无法亲身游览中国的遗憾。

营员们在各自班级内举行了闭营汇报,依次展示十天来的学习成果,汇报主题丰富多彩,汇报形式多种多样。营员们分享了他们的收获和感想,并对主办方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冬令营在大家的珍重告别和相互祝福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