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指数全球新年论坛(2022)”,首发“元指数”、指数伦理宣言和全球指数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15:22:27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3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与全球指数网共同举办“指数全球新年论坛(2022)”。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指数全球,创见未来”,论坛发布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教授领衔的全球首个“元指数”、“指数伦理宣言”及“全球指数网”,并进行了2022年20种原创指数的预发布。

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致欢迎辞,他表示,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全球立校战略为引领,聚焦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和全球治理三大重点领域,着力提升服务国家全球战略的能力。论坛由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主持。

杨丹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三个主题的关系,他指出,“元指数”是全球指数的科学之家,为其提供评价体系;指数伦理宣言是全球指数的心灵之家,为其提供价值体系;全球指数网是全球指数的物理之家,为其提供集成系统。

杨丹正式发布了“元指数”。“元指数”以“认知指数、评价指数、发展指数”为理念,通过多种方法和多源数据对全球指数进行综合评价,帮助人们在“指数爆炸”的时代更好地了解指数,进而更加准确、便捷地找到符合需求的高质量指数。长远来看,“元指数”能够为指数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参考,有助于在指数市场上实现良币驱逐劣币,为指数学的建设添砖加瓦。

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紫莹、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分别以中文和英文发布了“指数伦理宣言”。该宣言系全球首次向指数研究者和使用者确立指数世界构建的基本伦理道德,提出了指数公平原则、开放原则和科学原则,倡导指数研究的学术独立、公平竞争、反歧视、均衡发展、全球协作和科学合理性。

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发布了全球指数网。全球指数网是全球第一个指数百科全书,旨在通过构建结构化、动态、互动的指数百科全书,打破学科壁垒,形成全球全科知识体系。2021年全球指数网在一期工程建设中汇聚了1200个重要指数,并对其中近400个指数进行了二次加工,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全球指数网还将逐渐推出多语种版本,提供定制化的数据分析服务,创新指数研究方法,形成全球化视域下的指数学术体系。

随后,杨丹校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继民等专家学者针对指数的社会功用和指数学的建设进行了圆桌研讨,该研讨由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周鑫宇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全球”“指数”“2022”三个关键词展开讨论,认为中国在技术上面临“卡脖子”的问题,在国际传播中面临“卡嗓子”的问题,在知识生产和理论创新中还面临“卡脑子”的问题,而指数是知识生产和学术话语的重要工具。嘉宾们共同展望全球指数的大规模生产,个性化定制和智能化服务,对2022年的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提出了积极展望,希望指数网有助于解决思想赤字,创建新的价值体系,为中国学派做出原创性理论贡献。专家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强调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对“元指数”、指数伦理宣言和全球指数网给予了高度评价。

论坛还预发布了北外2022年度系列指数,包括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系列11种指数、全球治理系列4种指数、全球化系列5种指数。

新华网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68万人上线观看。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中国教育电视台、社会科学网、现代教育报、中国网法语版等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程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