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CMFS)获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优秀成员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30 10:58:07 来源: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秘书处 编辑: 花瑞

日前,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起成立并担任理事长单位的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CMFS)获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优秀成员单位”称号。

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直接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领导。联席会致力于统筹各慕课联盟类组织的力量,为优质慕课的共建共享、立规立标、推广应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基于慕课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发挥协调推动作用。为激励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投身到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发展进程,发挥先进和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联席会于2021年9月开展了“优秀成员单位”评选,对我国在线开放课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联盟类组织进行表彰。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凭借在创设工作机制、推动互联互动、扩大社会影响、开拓国际交流以及促进教育公平五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一举获评。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由北外于2017年12月倡议发起成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外语语言与文化慕课课程发展。作为我国首个外语学科专业慕课联盟,CMFS以构建中国高等外语教育大格局、树立大情怀为使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支持中国高校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进一步实现教育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中国高等外语教育的质量提升、变轨超车,提供强有力的高层次外语人才支撑。

在各联盟院校的参与配合下,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专属平台UMOOCs已上线11个语种、300余门优质课程;由联盟研究制定的《高等学校外语类在线开放课程评价参考准则(试行)》已在多个常务理事单位推广应用,通过课程“建评用研”模式构建,联盟一直在持续助力院校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在响应国家西部发展战略方面,UMOOCs特设“西部外语”专栏,已支持158所西部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培训西部教师8万余人次;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方面,联盟推动产学合作,突破以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中理论多实操少的瓶颈;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联盟策划推出“高校中华优秀文化课程资源整体解决方案”,从课程建设应用、教师专业发展与培训、成果产出等各个维度持续助力院校将文化培养扎根于课程。长足的工作进展受到高校和教师群体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持续关注及支持。

北外将继续发挥好中国高校外语慕课联盟理事长角色,助力联盟院校慕课建设及应用创新,成为引领我国高等教育实现新发展变革的坚实力量,推动全球数字新时代下我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