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承办首届中加职业教育发展专题对话
发布时间:2021-12-21 09:36:49 来源: 合肥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 郭玮

为推动中加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12月18日,由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外研社联合承办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首届中加职业教育发展专题对话”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和加拿大的11所职业院校的校领导在线探讨当前情况下全球劳动力市场的趋势变化、特色专业、培养模式、职业机遇等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领域热点问题。本次会议得到北美职业教育联盟等加拿大职业教育组织的大力支持,特邀“文卷看见加拿大”金牌主播文卷女士担任主持,5000多名关心职业教育的各界人士齐聚云端,参加本次会议并参与线上互动。

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外研社职业教育出版分社社长李淑静,北美职业教育联盟发起人、加拿大环宇国际学院院长李维章等致辞。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在发言中指出职业院校应从中外人文交流强化、合作渠道拓展、线上教学资源开发、国际化师资团队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开放合作、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以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地域阻断和国际关系的新变化、新形势,并分享了该校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具体做法。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院长刘瑾和加拿大环宇国际学院院长李维章分别对中国和加拿大的康养现状与问题、人才培养措施和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并对未来中加职业院校康养专业合作展开深入交流。会上双方达成共识:全球已进入老龄化阶段,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增多,中加职业院校应加大合作力度,共同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复合型养老服务人才。

加拿大西南学院董事、创始人Joanna Ren详细介绍了加拿大学前教育的前景和现状,蒙台梭利教育法的人才培养理念,及在线教育的优势和特色;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焦敏在发言中对湖北省乃至我国学前教育的整体情况和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阐述,并详细介绍了C-G-K”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模式。两位校长表示,学前教育应加大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坚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制度,也可拓展跨国校企合作模式。

山东省潍坊商业学校副校长王戈弋在发言中指出职业教育应深化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学历纵向贯通,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加拿大温哥华戴维斯学院院长韩宗海分享了加拿大职业教育开展校企合作促进就业和学历互通的成功经验;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晏杉提出职业教育应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国际化发展,服务地方经济。三位校长一致认为:应加强合作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教育交流,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国际流动,服务国家、区域和全球产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孙晓雷介绍了我国艺术设计类专业职业教育的现状、该校在相关专业建设方面的办学经验以及后疫情时代中外多元合作办学的思考;太平洋设计学院执行院长Isabel Yu通过分析中加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异同,详细介绍加拿大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课程设计和人才培养模式。双方达成共识:艺术设计类人才培养应以创新理念为指引,以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探索精神的职业技术人才。

温哥华兰里国际飞行学院院长张宁分享了中加学习飞行条件和飞行员职业前景,指出飞行专业类人才属于稀缺人才,期待与中国职业院校加强交流,共同推进飞行类职业人才培养。

与会校长们还回答了直播间观众关于中加职业教育合作、相关专业发展、学历互通互认等方面的提问,嘉宾与观众的思想碰撞火花不断,精彩纷呈。

本次中加职业教育发展专题对话为中加职业院校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参会各方表示,今后还将一如既往发挥外语优势,与各国职业教育组织合作,搭建高层次产学研交流平台,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深化校企合作,不断输送“技能+语言”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