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中拉关系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13 14:42:31 来源: 西葡语学院 编辑: 花瑞

12月1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冷战后全球主流媒体意识形态演变研究”课题组共同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中拉关系论坛”。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活动。来自北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南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智利圣地亚哥大学、美洲国际大学、瓦伦西亚高级技术学院等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在线上分享观点、交流思想、提出建议,约三百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北外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主持。

孙有中表示,中拉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论坛邀请中国和拉丁美洲的专家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议题,共同谋划中拉关系蓝图,有助于促进中拉友好合作、为创建地球村的新秩序贡献智慧。

论坛共分为三场,主题分别是“中拉关系与全球化”“中拉政治与外交关系”“中拉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外专家在各分论坛上作学术报告,对中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美好憧憬。

北外西葡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教授,智利圣地亚哥大学的莫妮卡·阿乌玛达·菲盖洛阿(Mónica Ahumada Figueroa)教授,独立经济学家、美洲国际大学哈维尔·阿德尔方(Javier Adelfang)教授以及瓦伦西亚高级技术学院的艾娃·米艾蕾丝·塞戴纽(Eva Mieles Cedeño)教授从经贸和教育角度探讨中拉关系和全球化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政治室主任杨建民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研究员以及《秘鲁人》政治新闻主编胡里奥·塞萨尔·潘杜罗·洽莫罗(Julio César Panduro Chamorro)从政治和外交角度分享了自己对中拉关系的看法。

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董国辉教授,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孔子课堂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葡语系系主任乔建珍副教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鲁本·露易兹·盖拉(Rubén Ruiz Guerra)教授以及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西葡语系巴西籍教师马尔西奥·莫拉尔斯(Márcio Moraes)博士就中拉教育与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后,常福良介绍了由北外主办,外研社与德古意特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中拉互鉴》(Interacción Sino-Iberoamericana)。他建议大家加强对中国和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国家之间的政治、经贸、文化互动及其相关领域研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