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多学科视角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新趋势” 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7 14:49:57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花瑞

124日至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英国研究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与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多学科视角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新趋势”青年学者论坛。论坛由专家主旨学术报告和两场青年学者平行论坛组成。来自北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京大学、外交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多位资深专家与青年学者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研讨会由英语学院副院长王展鹏主持。

专家学术报告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周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冯仲平,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华美国学会顾问宫力,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资深教授陈晓律等就福利国家研究的历史与趋势、区域国别研究中的比较视角与方法、欧美跨大西洋关系演变、中美战略竞争、大国发展视野下的中美对视等话题作了主旨报告,从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视角,结合有关历史与现实的经验研究,从本体论和方法论层面探讨了国别与区域研究发展的路径与前景等问题。王展鹏在总结发言中认为,此次研讨加深了学术界有关国别与区域研究多学科、跨学科乃至超学科性质问题的认识,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挥自身优势,与其它相关学科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议程与学科身份的建构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

平行论坛上,来自北外英语学院、欧语学院、亚非学院以及外交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单位的12位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就自己当下的最新成果或未来的课题研究计划进行了分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欧洲研究》总编辑宋晓敏、王展鹏担任“政治与对外关系”平行论坛的评议人,同与会青年学者就中美关系、英美关系、德波关系、美印关系、澳大利亚涉华投资、区域一体化比较研究等话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为发言学者从研究角度、方法和思路等方面给予了建议。

南京大学英国与英联邦国家研究所所长于文杰、外交学院《外交评论》执行主编陈志瑞、外交学院英语系教授石毅担任“历史、社会与当代思潮”平行论坛的评议人,就发言教师的选题价值、研究可行性等提出建议,讨论话题涉及中英抗战档案研究、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形象建构、国际传播策略、英国分离主义发展、中东欧政党政治等。与会师生结合论坛发言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