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2021“汉教英雄会”(华北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 14:11:59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花瑞

12月4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的2021“汉教英雄会”(华北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在线上举办。本次交流活动以“新理念、新技能、新实践”为主题,旨在推动国际中文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实现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疫情下国际中文教师的风采。活动分华北、东北、华东、西南、西北、中南6个片区开展,其中华北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吸引来自四省市共29所高校团队的近200名中外师生参与。北外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外研社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社长刘捷在开幕式致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的10余位专家参与了交流材料评审和活动点评。开幕式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主持。

苏大鹏表示,“汉教英雄会”既是国际中文领域交流互鉴的重点品牌,也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各位教师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助于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中文师资,推动事业和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北外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第一时间成立活动组委会。孔院处牵头抓总,中文学院通力配合,外研社全面落实,力求全力保障活动的顺利实施。苏大鹏介绍了北外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来华留学教育、承办孔子学院/独立课堂、非通语言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国际中文学术平台搭建以及中文教材开发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表示北外将全力落实语合中心的要求,搭建好华北片区的交流平台,保障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促进各院校之间的互学互鉴,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刘捷表示,外研社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资源建设、教师发展、学术研究和国际传播工作,致力于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产品,不断探索促进中外语言交流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乐于为广大师生创建展示风采、互学互鉴的平台,今后会把“汉教英雄会”交流活动办好,为打造中文教学、语言测评、文化阅读、教师发展、学术研究为一体的国际中文教育新生态而继续努力。

太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侯涛、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忠一作为团队代表发言,介绍了各校为培养高水平国际中文教师队伍和学习人才所做的努力,表达了对活动各方的感谢。

在线上分组交流环节中,华北区的各参与团队逐一登场,提纲挈领、专业细致地介绍教学理念,展示创新教学成果。各学校团队均充分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将国际中文教育理论与教学资源、授课内容深度融合,在通用中文、专门用途中文等不同领域,结合多元教学理念,设计出趣味十足又极具专业特色的国际中文课程,彰显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时代风貌,充分发扬了“以交流促成长、以交流促教学、以交流促应用、以交流促创新”的活动理念。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惠元、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张晓慧、美国肯杨大学终身教授白建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军、北京大学教授赵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文首席导师宣力、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刘谦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继华作为点评嘉宾,参与了线上分组交流和圆桌论坛。专家们纷纷表示,本次“汉教英雄会”各校以团队协作方式参与交流,精彩不断,亮点颇多。各团队展现的出色的教学能力和饱满的精神面貌令人振奋,运用的科学的教学理念和高效的教学方法让人印象深刻。活动为培养能力过硬的国际中文师资,带动学科和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天津中医药大学文化与健康传播学院副院长薄彤、天津师范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系主任董月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教学副院长宋飞代表参与院校在闭幕式上发言,表示此次活动组织筹备精心,专家阵容强大,各校师生参与、观摩交流活动对提升中文教学效果效率、增强教师专业素养能力大有助益。分组交流活动和圆桌论坛暨闭幕式由外研社汉语出版中心副总经理鞠慧主持。

本次活动中文学院积极响应,组织骨干教师,基于自编教材《新时代汉语口语》,以本土化、原创性的“产出导向法”为理念进行教学设计和展示,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部分院校组织在校师生全程观摩了本次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