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大学孔子学院2021年理事会议暨“汉语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罗马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3 15:01:46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花瑞

12月2日,罗马大学孔子学院2021年理事会议暨“汉语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罗马中心”揭牌仪式以线上形式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科教处参赞于兴国、三等秘书安雨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赵灵山、政策与发展部兼基金财务部主任张君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师资处处长赵燕清,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兼外方院长马西尼(Federico Masini)、执行院长保罗(Paolo De Troia)、理事柏艾丽(Alessandrea Brezzi)、荣誉理事张晓慧,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朱勇、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等参加会议。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红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为“汉语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罗马中心”揭牌。

贾文键表示,汉语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是提高国际中文教育质量的关键,也是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罗马中心的成立将对国际中文教育在意大利与周边国家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他介绍了北外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与罗马大学在教师教育与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共同探索符合两校战略愿景的孔院特色发展道路。

赵灵山表达了对成立“汉语教师教育与职业发展罗马中心”的祝贺,指出罗马孔院15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希望孔院将来能为欧洲汉语师资本土化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于兴国表示,教育是人类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开放、多元、融合的孔子学院是中意两国语言交流合作的亮丽名片,希望孔子学院继续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中文教育的新发展。

马西尼感谢各方对罗马孔院的大力支持,表示罗马孔院将继续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促进中意教师健康成长与发展。

随后,中意双方理事会成员召开了2021年罗马孔院理事会。理事会听取了中方院长所做的2021年工作汇报和2022年工作计划。中意双方授予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荣誉理事称号,意方向孔子学院工作处、中文学院赠送致谢牌匾。双方还就两校本科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开发新时代本土汉语教学资源、开展意大利汉语教学和师资培训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与意大利罗马大学共同建设。建院十几年以来一直秉承“大格局发展、大规模创新、大平台建设”的发展宗旨,逐渐形成一个孔院加七个下设课堂的“1+7”模式,曾于2016年荣获“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