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一行到北外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01 20:17:33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12月1日,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李军会带队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调研,考察北外冬奥志愿者通用培训情况及近期共青团工作。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苏大鹏会见了李军会一行。

王定华对李军会一行表示欢迎,介绍了北外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着重介绍了北外在服务北京冬奥会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他表示,北外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北京冬奥各项工作,已经选派了多位干部前往冬奥组委工作,选拔了800多名学生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接下来,北外将继续全力以赴开展冬奥各项服务工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通过冬奥平台,发挥北外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李军会表示,从08年北京奥运会到22年北京冬奥会,北外师生一直在奥运志愿服务的最前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以此次冬奥志愿服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团市委与北外的交流合作,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504会议室召开。北外团委书记黄伦伦汇报了学校共青团委的工作概况,介绍了北外冬奥志愿者通用培训的工作进展。北外冬奥志愿者师生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冬奥志愿者培训及冬奥测试赛服务实践中的心得体会,表示要切实提高自身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充分发挥语言特长,通过冬奥会这一特殊舞台,搭建沟通桥梁、讲好中国故事。

李军会对北外的冬奥志愿者通用培训及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上下都对冬奥志愿服务表现出极高热情,相关培训工作十分扎实且富有特色。他指出,北外师生不仅要服务好冬奥会,还应充分总结冬奥志愿服务经验,依托过硬的语言能力与跨文化交流优势,更好地服务于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服务中国大国外交事业。

李军会对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升认识,高位谋划。要深刻理解冬奥会这一重大赛事蕴含的重要意义,把冬奥志愿者培训作为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良好平台与实践载体。二是精心组织,展现风采。志愿者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形象,代表着国家以及首都青年的精神风貌,要在专业细致的志愿服务中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加强保障、确保安全。要妥善安排志愿者的生活与学习,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同时,要注重政治安全、工作安全与疫情防控安全。

苏大鹏感谢李军会书记对北外冬奥志愿者培训及共青团工作的指导,他表示,北外志愿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服务好冬奥会的最前线与大后方。学校将全力支持冬奥会,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团委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做好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可持续发展规划,在赛事结束后继续服务社会,使之成为双奥的宝贵遗产。

会后,李军会一行实地调研了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听取多语言服务中心工作汇报,并参观北外世界语言博物馆。

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冬奥办主任刘炳全,团市委国际部部长崔竞,北外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冬奥志愿者工作组成员代表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