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回信精神,培养“三有”人才——北外举办大学英语思辨英语教学理念与方法专题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11-29 09:49:49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花瑞

11月27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和北京高校英语类专业群联合主办、外研社协办的2021年大学英语思辨英语教学理念与方法专题工作坊举行。工作坊以“落实回信精神,促进思辨英语教学,培养‘三有’人才”为主题。来自全国各高校近2000位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研讨和学习。

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作了题为“以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建设‘两性一度’一流课程”的主题报告。他概括分析了国内外语类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和问题,介绍了国内外思辨能力及其培养的基本观点和成果,并用丰富、生动的实例阐释了以思辨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外语类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与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教育相辅相成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了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对思辨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实践革新方面的认识。

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张剑表示,思辨英语教学是英语学院过去十几年课程和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虚拟教研提供了便利、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引导全国的同行就教育教学问题展开广泛的探讨和交流。北外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为外语院校建设发展和外语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工作坊的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培养“三有”人才的具体举措,要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北外英语学院副院长张莲表示,本次工作坊充分体现了全体外语教师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对不断追求课程和教学改革创新的执着和关注,是在教学改革中促成教师自身专业成长的典型案例。希望广大外语教师将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课堂教学、人才培养等各环节,继续形成思辨教学的新成果,促进外语教育教学稳步发展。

工作坊设思辨英语听说、思辨英语精读、思辨英语写作三个分论坛。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及北外英语学院的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教学理念、方法和案例,其他参会学者积极交流互动,专家点评精炼深刻。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学思辨英语教学理念与方法已形成诸多创新性的思路和方法,工作坊展现了主讲教师对思辨英语教学理解的深度、广度和宽度和在思辨英语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安排、教学理念和信念方面的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