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校长出席“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 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1-10-18 09:51:36 来源: 校史馆 编辑: 花瑞

10月15日,“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启动仪式在河北省阜平县台峪乡平房村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应邀出席仪式。

华北联合大学简称“华北联大”,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1939年夏,根据抗日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延安工人学校、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等4校合并,成立华北联合大学,初设社会科学、文艺、工人、青年4个部。此后,在阜平县平房村办学3年,后辗转平山、唐县、张家口、束鹿(今辛集市)及正定等地,先后办学9年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培养输送了8000余名政治、经济、行政、教育、文艺干部。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占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王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徐永胜,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韬等出席仪式及相关活动。与会嘉宾共同为“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揭牌。

杨丹在致辞中指出,华北联大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从延安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进而走上世界舞台的重要转折。80多年来,北外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找准方向深耕发展,革故鼎新立德树人,用未来定义现在,以现在奠基未来,成为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重要的创造者、支撑者和贡献者。

杨丹强调,华北联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构成,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办学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北外将传承联大精神,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发不已;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进不辍;拓展视野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奋斗不息。

赵刚代表北外向阜平县赠送《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启动仪式后,与会嘉宾实地察看了展览馆、红色印记、红色书屋、思源井、太行民居、1939餐厅、成仿吾故居、露天课堂、艺术中心、锁定名校、联大泉、训练场等场所。

今年6月,阜平县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华北联合大学旧址,将位于该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大旧址打造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开源地,同时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等教育院校校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