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外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5 22:03:13 来源: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 花瑞

9月24日,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与北外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的“2021年北外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论坛”举行。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傅博,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欧亚非事务部主任龙嫚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外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柯静教授主持。

赵刚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八十年来,北外的发展始终符合国家战略需要,为中国的国际交往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目前,北外专业涵盖15种中东欧国家语种,是中国开设中东欧国家语种数量最多的院校,大量优秀学者在中东欧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包括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联盟建设、申报各类高级别研究课题等。赵刚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双方的合作意向与需求潜力巨大,未来可期。此次论坛以教育和人文交流作为主题,希望双方能够推陈出新, 不断深化教育交流与合作。

霍玉珍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源远流长,形成了涵盖多个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合作框架。在后疫情时代,双方要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合作;探索教育合作的新途径,提升语言教学水平质量;强化彼此基础研究,有效实现成果转化;充分挖掘互译潜力,服务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傅博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呈现出共赢、多赢的良好局面,形成了机制化教育对话,校际合作硕果累累;深化了联合科研项目,涉及领域广泛;加强了高层教育官员沟通,探讨更多合作可能;最大化发挥了平台效应,增进双方互联互通互信。她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今后将日益密切合作,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龙嫚介绍了留学基金委的工作职能和我国公派赴中东欧国家留学的情况,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应立足高远,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同打造合作旗舰项目。

开幕式后,中外方嘉宾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副校长Maria Stojcheva在线上以“学术人文对话和交流”(APPD)作为开端,强调语言学习的重要性,并回顾了中保交流的历史发展,介绍了Eurasia、Transform Europe等教育合作项目,强调双方合作的互信与互鉴。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以及匈牙利对中国开放的政策,中匈两国的合作不断深化。北外在对外汉语教育方面功勋卓著,其中的重要成就包括匈牙利孔院的成立、中文作为第二外语教授以及汉匈字典的编写等。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在线上作了以“中国—中东欧合作理论的再思考”为主题的发言,回溯了这一领域过去存在的观点,从概念、功能、技术等三个层面阐释了自己的理论。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带来了“以语言相通促文化理解”为主旨的报告,强调语言的重要性,指出语言背后有思想有逻辑,学习语言是深入了解一种文化的过程。她介绍了中国—中东欧国际中文教育合作的开端以及孔院提供中文教学服务、促进多元文化理解、推动中外教育交流的三大功能。希望通过语言学习和文化理解,在多元中实现和谐与理解。

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汇集了四十多位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有关专家学者。分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中国—中东欧国家的人才培养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的高校科研合作”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高等教育研究”四个主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闭幕式上,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丁超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与会学者们在会上展示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数据,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不仅在理论层面不断创新,在实践意义上也不断突破,对促进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