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非通用语种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6 18:34:25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党中央高度重视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教育部做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实教育部部署。9月16日,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主持召开学校非通用语种建设情况调研座谈会,围绕进一步提升非通用语种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交流经验,分析问题,推进解决。

座谈会上,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柯静、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英语学院院长张剑、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等先后发言,介绍了在非通用语种建设中的特色做法、发展规划、存在问题等,就推动非通用语种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王定华充分肯定各单位在非通用语种建设中取得的长足进步,强调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认识建设非通用语种的重要性,主动作为,超前谋划,推动落实。围绕进一步做好非通用语种建设,王定华提出以下要求:服务大战略,发挥北外核心优势;招生应调整,扩展报考覆盖人群;毕业应推荐,积极拓展就业渠道;本硕增贯通,推动增加升学渠道;培养宽口径,有效提升综合素养;技术助支撑,人工智能助力发展;编制可增加,建设好师资蓄水池;职称可倾斜,重点支持非通建设;能力要提升,多岗锻炼积累经验;教材要编写,加强教材落实奖励;工程要到位,保障101工程建设;进度要加快,落实规划取得实效;全校齐给力,汇聚资源共促发展。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教务处、教材处、图书馆、党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