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06 20:22:30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端国际化人才”为主题,向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商学院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本次讲座既是国际教育学院和国际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研究生必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研究》的第一讲,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祝军老师主持。

王定华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大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就北外学子如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端国际化人才进行了阐述。

王定华从民族复兴论、矛盾转化论、五位一体论、四个全面论、改革目标论、强国兴军论、大国外交论、公平正义论、不忘本来论和本质特征论等十个维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解读。王定华指出,“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工作最集中、最系统、最全面的论述,其中,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政治原则、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是教育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价值追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是鲜明导向、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重要使命、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工作。

王定华指出,新时代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应该从四个方面把握:立大志,胸怀“两个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明大德,要答好“三张答卷”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成大才,练就四项核心能力即突出的外语能力、扎实的中文素养、过硬的专业素养、较强的全球胜任力;担大任,把握好五个担当维度,担当的首要是立足本职、担当的关键是致力复兴、担当的豪迈是舍我其谁、担当的格局是承担责任、担当的勇气是敢于斗争。王定华勉励北外学子要立足新时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端国际化人才。

短短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引人入胜,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到场的新生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要胸怀国之大者,立志担当大任,传承北外红色基因,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外力量。

党办校办、综改办、组织部等部门同志,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国际商学院教师代表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