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班迎来首批新生
发布时间:2021-09-05 17:16:58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花瑞

9月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2021级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班开班仪式在北外图书馆举行。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马怀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北外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等出席仪式。开班仪式由贾文键主持。

杨丹表示,北外和法大联合设立的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充分整合两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北外红色基因、法大独特气质塑造新时代青年精神底色;二是最广的外语和最全的法律定义项目全球半径;三是最好的教师和最好的同学成就人才培养卓越品质。北外和法大分别有着“共和国外交官摇篮”和“共和国法官检察官摇篮”的美誉,两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并肩而行、使命同担,一定能打造好“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的摇篮”,为提升我国在国际法律事务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杨丹对2021级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班的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明法格物、博学笃行,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二是语通中外、法治天下,做全球治理的贡献者;三是兼容并蓄、厚德致公,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

马怀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因此,需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针对我国涉外法治人才供应不足,外语能力仍需提高的现状,中国政法大学与北外合作,共同培养法学+英语联合学士学位人才,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专业和资源优势,一定能够携手培养出外语、法学双精通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高端涉外法治人才。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车路遥、学生郝奕佳,北外教师张乔童、学生朱玥玟分别代表两校联培班师生发言。

开班仪式前,两校举行了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培养工作会议,成立联合学位管理委员会、学生管理联合工作组、培养方案制定与修订联合专家组。两校将充分发挥联合学位管理委员会的作用,密切沟通,凝聚共识;努力做好跨校、跨部门、跨专业的联动协调,细化工作流程;科学探索招培就一体化机制,动态调整推进项目建设;夯实项目建设各项支持,打造精品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学科联合特色发展,建构一流大学体系、培养一流人才方阵。

两校教务处、联培班项目承办学院、党办校办、学生处、招生办、国际处、宣传部、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及2021级联培班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在教育部及北京市委指导下,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于2020年9月签订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本硕贯通培养合作协议》。2021年5月,两校又进一步签署了《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英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合作协议》,共同培养“法学+英语”涉外法治人才。2021年9月,该项目迎来了首批30名新生。项目采用“1+1+1+1”的培养模式,学生第一学年在学籍所在学校学习,第二学年集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第三学年集中在中国政法大学学习,第四学年回学籍所在学校学习。两校将无缝合作,共同为国家培养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跨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一流涉外法治人才,为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提供有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