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召开外籍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线上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8-13 21:27:16 来源: 国际处 编辑: 郭玮

8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包括北外3名外籍教师在内的“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8月11日晚,北外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精神”专题座谈会,由于疫情影响,身处世界各地的北外外籍教师克服时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云端”相聚,来自全校各院系的30多名外籍教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以及部分院系中国教师代表参加线上座谈。

全体参会人员以中英文双语形式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北外参与“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的外籍教师结合自己参加该项目的亲身经历与体验,就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发表感想、表达心声。

非洲学院索马里籍教师伊斯曼(Abdilahi Ismail Abdilahi)介绍了“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之“国际青年中国行”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陕西之行让外国青年领略到了独特的中国特色,大家一方面了解了辉煌灿烂的古代中国历史,另一方面也了解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中国人民是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今天富裕、幸福的生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中华大地上建设富饶美丽的家园”。

欧语学院塞尔维亚籍教师娜达莎·拉多萨夫列维奇·加贝洛娃(Nataša Radosavljević-Gaberova)同全体参会人员分享了她参与项目的珍贵照片。她说,在交流活动中她体验了住窑洞的新鲜感,也惊叹于中国人工智能的先进。她还体验了中国书法,欣赏了美丽的西安夜景,通过传统与现代的交叠,对中国的理解更加深入,真切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关系学院德国籍教师巴拓识(David Bartosch)表示,此次交流项目让外籍青年大开眼界,对中国有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理解和体会,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是一脉相承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信中提到:“要幸福就要奋斗”,想要理解现代中国人为什么要通过奋斗获得幸福,就需要了解中国传统经典思想,要把过去和现在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结合起来理解。

三位参加活动并参与联名致信的外籍教师也表达了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激动与喜悦之情,他们表示,虽然在写信的时候也有所期待,但是收到回信的时候还是感到意外与兴奋,并且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希望以此勉励自己在未来继续努力奋斗,为增进中外青年了解与人民友谊,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与互学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北外专用英语学院美籍教师莫天安(Andy Mok)分享了他参与“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论坛组织工作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作为在中国的外国人,大家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的现代化,了解中国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很高兴项目能够成功举办,参与者给习近平主席写信并得到了回应,让他感到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期待未来与北外的各位同事通过其他合作方式,了解更多中国故事,向世界讲述更多中国故事。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籍教师代表就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以及各自在中国在北外的工作生活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外籍教师们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同事的回信令他们倍感鼓舞,北外为他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理解中国历史文化与当代中国发展的交流机会,通过北外他们还了解到更加多元化的世界文明。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体验各地风土人情,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用自身的经历向世界介绍真实的中国。

在座谈会总结环节,国际处处长和静梳理了回信关键词并回顾了今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和静向外籍教师介绍了中国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等各项重大举措。她还介绍了北外全球战略发展规划(2020-2050)和学校外专工作相关情况。她表示,外籍教师是学校教学科研发展与区域国别研究不可或缺的力量,未来将依托学校全球合作网络,继续实施国际高端引智、“一带一路”特色引智等项目,引进高层次外专及国际化学术研究团队,努力为北外教师创造国际化合作机遇。学校还将建立健全聘期和聘任形式多样化的长短期、柔性国际人才引进制度,探索线上线下外籍人才引进与管理新路径,推动实现中外教师趋同管理与共同发展。她感谢外籍教师在疫情期间配合学校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科研并为中国抗疫积极发声,在北外80周年校庆之际积极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和北外故事。她表示,国际处会悉心听取外籍教师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外事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外籍教师福利保障,组织更多更好的中外交流活动,共同打造北外外籍教师温馨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