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2021年本土汉语教师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1-08-10 19:21:46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花瑞

7月17日至8月7日,北外举办2021年本土汉语教师线上培训项目。项目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北外孔子学院工作处主办,旨在支持本土汉语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欧洲地区及马来西亚的汉语教学需求,促进中国文化理解。

本次培训按照区域国别分为欧洲本土汉语教师和马来西亚本土汉语教师线上研修班,欧洲地区共有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捷克、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卢森堡、荷兰、比利时、葡萄牙14个国家的156名教师参加,马来西亚共有109名马来籍本土汉语教师参加。培训首次采用“主讲教师+辅导老师”双师教学模式,邀请来自北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及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公司的7位专家就“汉语教师的教学理念与实践”“汉字与汉字教学”“中国文化与文化教学”“国际中文课堂活动设计与实施”“线上汉语教学的多媒体技术与网络资源”和“《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解读及HSK的改革”等主题开展10场在线讲座,7名北外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担任辅导老师指导学生完成课堂实践类作业并点评,旨在促进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汉语教学理论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海外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面向孔子学院本土汉语教师,结合实际教学情况与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邀请汉语教学培训专家提供高水平的教师培训讲座,助力国际中文教育发展。2008年至今,孔子学院工作处已组织北外专家赴波兰、韩国、泰国、德国、埃及、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开展了多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