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主题活动,迎接校庆倒计时80天
发布时间:2021-07-08 19:15:33 来源: 党委宣传部、校庆办 编辑: 郭玮

7月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主题活动,全面回顾校庆筹备工作,发布校庆系列文创产品,举办系列捐赠活动,启动全球校友同心接力跑,成立校庆志愿者团队,迎接校庆倒计时80天。

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赵刚出席,活动由丁浩主持。

王定华代表学校党委对校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他指出,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中,我们举办校庆倒计80天时活动,意义十分重大,心情格外激动。八十年筚路蓝缕,八十年岁月如歌,北外在党的阳光雨露下,不断成长,发展壮大,取得了辉煌的办学成就。当前,北外正在总结“十三五”,开局“十四五”,推动“双一流”,学科保A+,增设博士点,贯彻党代会,提升获得感。我们要以80周年校庆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北外平稳较快高质量发展,推进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培养更多熟练掌握外语、懂得国际规则、参与国际谈判,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化人才,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北外新的更大的力量。

王定华全面回顾了校庆筹备工作,他指出,自2020年校庆工作筹备以来,全校上下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成立校庆办公室、建立工作专班、发布形象标识、开展系列活动。以红色校庆为主题,恪守初心;以学术校庆为主题,彰显内涵;以国际校庆为主题,凸显特色;以人文校庆为主题,凝聚力量。校庆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明显成效。面对即将到来的80周年校庆,王定华向广大校友发出号召,希望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校庆活动,关注母校发展,为校庆贡献智慧、贡献力量。王定华用英语向国内外合作高校表达感谢,希望加强交流合作,共克疫情困难,线上线下参与北外80周年校庆活动。

王定华对校庆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覆盖要广,充分动员。校庆是一项持续全年的重要工作,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广大师生要积极配合、贡献力量,各单位要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贡献,合力推进校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二是重点要明,加强统筹。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完善方案,做细工作、严格程序、充分考虑,做好相关预案,赢得工作主动,明确职责、倒排工期、抓好落实,做到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三是服务要实,展示形象。线上线下相结合,内联外联相促进,提高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以饱满精神、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服务,在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北外与社会之间达成情感联系,心里沟通的渠道,让嘉宾和校友感受到北外人的热情和真诚,全方位展现北外的风采与形象。

王定华强调,校庆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金秋9月的北京,向全世界展现一场精彩纷呈、富有特色的校庆活动,为北外发展提交合格答卷。

校庆发布环节,80周年校庆中英文专题网站、校庆月主题活动安排、校庆主题文创产品、校庆纪念邮品正式发布。校庆办副主任王明欣主持发布活动,并展示文创产品设计理念。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赵蓉向北外捐赠“北外80周年校庆——倒计时80天纪念封”,北京乐器学会秘书长金岩和“沛筑”复原发明人郝敬春向北外捐赠中国传统乐器沛筑,中国剪纸画创始人高佃亮向北外捐赠“贺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剪纸长卷”。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培元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博然主持系列捐赠活动,并公布校庆捐赠项目及捐赠通道。

北外德语学院1981级校友、上海校友会会长、德硅集团董事长程慧玲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程慧玲教育发展基金”,用于图书馆书吧、“校友之家”和德语学院的建设发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程慧玲颁发捐赠证书。程慧玲表示,母校的培养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她始终牢记北外人的身份,愿尽微薄之力,回报母校的培养。希望北外学子走出校门后,多为国家做贡献,回馈社会、回馈母校,将感恩之心传承下去。

捐赠仪式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代表学校向法语学院1979级校友、中央电视台体育节目制片人、著名编导辛少英,俄语学院1999级校友、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张栋,以及留学生代表卓悦、在校生代表喻贵良传递接力棒、接力旗,共同启动“八十载辉煌足迹,全球校友同心接力跑”活动。辛少英表示,作为北外学生是一生的荣耀,是北外赋予我们知识和文化的精神,让我们在国际舞台上驰骋,祝愿年轻学子们奋发图强、成就辉煌。张栋表示,接过这面承载着光荣和梦想的旗帜,感到非常激动,内心充满回忆与感恩。感谢师长教诲、母校培育,他将尽己所能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80周年校庆活动将有712名志愿者参与校庆服务,为校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王定华书记为“北外80周年校庆志愿者总队”授旗,校庆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表达为80周年校庆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80周年校庆倒计时80天主题活动在“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校歌合唱中达到高潮。80架无人机缓缓升空,先后组成“BFSU”“北外”“1941-2021”等图案。225名志愿者在歌声中手举翻板,组成北外校徽和80周年校庆Logo图案,表达对北外的衷心祝愿,向各位校友发出诚挚邀请——“祝北外生日快乐,926欢迎回家!”

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校庆大会工作专班全体工作人员,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校庆工作的师生代表、留学生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