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2 19:28:54 来源: 教育基金会 编辑: 郭玮

7月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北外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定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袁军,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出席会议,会议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指出,本次会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校庆80周年的节点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是一切工作得以成功推进的保障。当前,北外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总结“十三五”,开局“十四五”,召开党代会,推动“双一流”,保障靠党建,提升获得感,扩建新校区,增设博士点,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为契机,推动北外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北外的发展紧贴国家发展需要,是国家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的重要通道。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实现关键突破,取得关键成效。

王定华强调,教育基金会是学校资源筹措体系的重要组成,有助于拓宽筹资渠道,促进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是学校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将资金科学配置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校园建设中来;更是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重要保障,为学校与社会各界人士交流合作搭建起重要桥梁,最大限度汇聚社会资源,不断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王定华对基金会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完善筹资体系,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基金会要结合运行实际,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调动内外动力,扩大筹资渠道,加强校友群体捐赠文化和公益精神的培育,为学校发展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持续性的资金支持。二是科学管理基金,做可持续发展的“守护神”。基金会要不断优化工作制度、运行机制、操作流程,不断提升项目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做好项目预算决算,合法合规用好资金,提高保值增值能力。三是发挥校友作用,做全方位发展的“金钥匙”。基金会要树立合作与共赢、开放与联合的理念,联络校友感情,讲好北外故事,增进母校情怀,开发校友资源,增强服务校友公益需求与发展需求的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北京外国语大学关爱基金’”等四个议案。会上,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刘博然代表秘书处汇报了基金运转、社会捐赠等工作进展情况。与会理事就资金募集、项目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