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2 20:35:22 来源: 学工部 编辑: 郭玮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中,7月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体育馆隆重举行。

北外1975级校友、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原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赵刚出席,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2400余名2021届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留学生参加毕业典礼,典礼由苏大鹏主持。

典礼正式开始前,北外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同学们再次通过深情的歌声与铿锵的诵读,与在场的毕业生们一起,为建党百年献上最真诚的祝福。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杨丹以“用必然定义偶然,以青春成就未来”为题发表致辞,对2021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向为学生成长付出辛劳汗水的老师、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向为学生成才给予关心支持的各级领导、各界校友、各方朋友致以敬意。

在毕业生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之际,杨丹用三句话寄语全体2021届毕业生。一是明辨偶然。他指出,偶然是现象,必然是规律。偶然只能相遇,必然可以把握,用必然定义偶然就是拨开偶然的迷雾,把握必然的规律。同学们要用个体和青春的偶然,成就人生和时代的必然,坚信事在人为的未来,决然投入青春无悔的人生。二是探究必然。他表示,偶然的背后定有很多必然的因子。人生没有捷径,青春唯有奋斗。走向未来的北外人,要把握世界格局重构的必然、深刻理解中国崛起的必然、时刻铭记北外发展的必然,以祖国、人民、时代为坐标定位个人奋斗,将青春融入世界格局变迁与国家发展伟业中。三是笃行应然。他强调,“应然”是人们超越机遇驱动、战略驱动之上的价值追求。同学们要不惧艰难,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从“小我”走向“大我”的逐梦路上脚踏实地。未来北外必将因为同学们的行动和贡献成为中国更加为之自豪的北外、成为全球更多为之点赞的北外、成为大家终身为之骄傲的北外。

杨丹鼓励同学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用未来定义现在,用价值定义成功,用世界定义人生,用必然定义偶然,以青春成就未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刘碧伟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从北外毕业踏上外交之路四十余年来的感悟与体验,他表示,无论在何时何地,从事何种职业,都要忠于祖国,不忘初心,追逐梦想,做一个对家庭有责、对社会有用和对国家有益的人。

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在发言中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感受,她寄语毕业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够身心健康,积极进取,不负韶华。

亚洲学院胡海澍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与在座毕业生们共同回顾了在北外学习生活的难忘点滴,感恩在北外收获的沟通的智慧、博爱的情怀和笃行的志向,代表北外人表达了对奔赴未来承担使命、践行责任的决心与信心。

国际关系学院津巴布韦留学生马文莉代表留学生发言,她感谢北外的培养和老师同学的帮助,赞叹中国政府在全球抗击疫情中的积极贡献。她提到,最近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感到备受鼓舞,未来将会发挥自身所学,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更多身边的人。

贾文键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授予2021届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决定》。2021届毕业生中,共有61名学生获授博士学位,1064名学生获授硕士学位,2197名学生获授学士学位。全体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

孙有中宣读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今年,北外共有123名同学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60名同学荣获“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胡志钢、丁浩、赵刚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王定华为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授旗并合影。今年共有9名毕业生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他们将奔赴云南大理、河北雄安,将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典礼最后,伴随着交响乐团激昂的伴奏,在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校旗齐唱校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是典礼现场回荡的歌声,也是每一个北外人心中深刻的信念。

毕业典礼当天,学校在阿语楼和逸夫楼举办7场学位授予仪式。王定华和杨丹在不同会场为每一位学位获得者逐一拨动流苏,颁授学位。

此次毕业典礼全程网络直播。今年,北京外国语大学佛山研究生院共有48名硕士研究生毕业,部分毕业生到现场参加了典礼,其他毕业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参与典礼,与现场师生共同分享毕业的喜悦与对未来的期待。

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是我校毕业教育和“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在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之际,学校充分发挥典礼的仪式育人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精心布置典礼现场,优化典礼环节流程,创新打造“浸入式”毕业嘉年华活动,致力提升学生毕业体验感,将毕业环节打造成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堂鲜活党课和生动思政课,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荣誉感和担当使命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