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讲座 第二讲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0:52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郭玮

6月9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举行。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郑书九教授作了题为“外语本科教材编写的理念、教材定位与整体设计”的讲座。

郑书九阐述了外语本科教材编写的定位和理念。他表示,一本教材的编写应充分考虑使用对象的情况、教材编写的语言、教材使用的时长、与其他教材的衔接等进行准确定位。教材的整体设计应从调研开始,博采众长,仔细研究国内已出版的同类教材,并广泛吸纳其他语种同类教材的编写理念与功能、板块设计。

郑书九结合《现代西班牙语阅读教程》编写经历,对教材的整体设计作了深入讲解。他指出,外语阅读教材的编写应坚持选材的多样性,兼顾不同主题、不同文学形式、不同国家的文学经典。坚持思想性与可读性结合,在阅读内容与题材的选择上,应当健康向上、启迪智慧、符合现代社会共同的价值观,并考虑入选语篇的可读性,做到教师好教、学生乐学。坚持语言的典范性,在选材及编写时尽可能保留入选语篇的原汁原味,同时兼顾不同地区在语言使用上的特点。坚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原则,统筹考虑各册之间课文的长短、难易以及题材的选择。

最后,郑书九对参会教师提出的精读教材与阅读教材的关系、阅读教材的使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郑书九,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及社科基金外译工程项目通讯评委;国家出版总署国外引进教材审查专家;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西葡拉美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全国高校外语指导委员会外语专业教学测试专家组专家;参与制定有关教材编写出版等方面政策和多项教学指南、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研究领域为西班牙语言文学,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拉丁美洲卷获“北京市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7)。先后独立编著或者合作编著多部西班牙语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主编的《现代西班牙语阅读教程》(共四卷)的第一卷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奖”(2013);主编的《拉丁美洲文学教程》(共两卷)获北京市优秀教材课件奖(2019)。现作为总主编,主持“新经典高等学校西班牙语专业高年级系列教材”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