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一届比较政治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8 21:10:42 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 谷晨曦、花瑞

6月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一届比较政治学论坛举行,来自北外、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科院、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学者,以及校内外近百名师生参加论坛。

北外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教授,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等在开幕式上致辞。贾文键代表学校向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感谢他们对北外政治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和关心。张树华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强调中国政治学同仁应当致力于提供具有主体性和原创性的知识,并对北外政治学尤其是比较政治学的发展提出期望。杨洁勉回顾了和北外的学术渊源与深厚感情,强调北外的比较政治学研究一定要体现出北外特色与学术风格。论坛开幕式由北外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主持。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认为比较政治学亟须向世界政治研究转型升级,研究者可以基于本国悠久的历史传统凝练新的理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强调比较政治研究应当坚持方法上的跨国比较和理论上的中国立场,学者们需要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成果;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李路曲教授认为国家间的差异性与共同性是比较研究的基础,比较政治既要基于地区经验同时又要提供普遍理论;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天飚教授回顾了近些年来比较政治研究中的理念转向,展现了一种试图超越科学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中间路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对政治文化理论进行了回顾,在经典研究基础上提供了新的分析框架。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冠梓研究员主持。

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明进教授主持“比较政治的理论与方法”专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包刚升教授分享了正在写作中的专著,通过宏大的视角展现了理解人类政治进化的分析框架;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张长东副教授分析了国家治理过程中税收的重要意义及政策调整,并介绍了自己最新出版的英文专著;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系副主任黄琪轩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解释了理论与实践存在距离的原因;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汪仕凯教授分析了“第三世界”的理论缘起,并从历史与结构的层面予以阐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副教授展现了当代政治参与的类型学演进及其政治经济根源,并通过实证研究进行了检验。

世界政党数据库圆桌讨论由谢韬担任引言人。谢韬介绍了世界政党数据库的背景、意义、内容以及方法,强调推动政党数据库建设是服务国家大政方针、推动政治学学科建设、发挥北外优势的重要工作;中联部研究室政党研究处处长寇立研认为,数据库的建设要以深切的中国关怀为起点,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推动中国特色政党理论的发展;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柴宝勇教授认为,数据库建设以理论研究为基础,必须对政治学的基本问题予以回应;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晓虎立足自身的工作经历,强调政党研究必须对对象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现实有深刻了解;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紫莹教授以拉美政党为例,认为数据库建设必须在厘清基本概念的基础上体现现实关怀;北外国际关系学院释启鹏博士立足科学哲学的角度,对国际流行的数据库指标进行了反思。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主持“世界政治与区域国别研究”专场,并就比较政治学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两个领域发表了自己的思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闫健副研究员通过历史梳理,发现非洲统一组织并非像人们想象的是一个致力于非洲统一的组织;北外亚洲学院副院长顾佳赟副教授立足柬埔寨历史与现实,展现了“强政党逻辑”在政治发展中的作用,宋清润副教授以缅甸军事政变为例,分析了经典民主理论是如何失灵的,傅聪聪博士基于政治社会学的解释路径,分析了马来西亚的族群政党分裂;北外西葡语学院史艳博士分析了民主化之后的拉美国家政治发展格局。

闭幕式上,谢韬作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论坛提升了北外政治学的显示度,标志着北外政治学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