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瑞典和瑞士教育参赞孙玲到北外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7 14:48:18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 谷晨曦、花瑞

为适应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要求,加强北外国际化人才的培养,6月4日,中国前驻瑞典和瑞士教育参赞、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孙玲博士应邀到北外以“国际化人才与国家发展,个人成长与时代变化”为题作讲座,并分享新书《天道酬勤——一个教育外交官的成长史》。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惠民主持。

孙玲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就如何成长为国际化人才以适应加强国家国际传播能力的需要,畅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她认为,国际化人才除了语言能力之外,首先应当加强民族身份认同,植根中华文化;同时应增强跨文化理解能力,提高与不同文明文化的有效交流和互动能力。国际传播要客观务实,国际对话要注重交流的艺术和谈话的逻辑,要能够站在对方的立场看待和理解问题。希望北外这个“外交官的摇篮”培养出更多能够适应新时代国际交流和具备国际舆论传播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分享了阅读《天道酬勤——一个教育外交官的成长史》的心得体会,并就国际交流的艺术、驻外工作的挑战、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如何在国际交往中运用专业知识并提高交流互动能力等问题和孙玲进行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