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主办“第七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14:31:56 来源: 《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 编辑: 谷晨曦、花瑞

6月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来自北外、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10所高校的15位专家学者,以及兰州及周边地区的百余位外语教师和研究生参会。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朝东强调了当今时代外语学习和教育的重要性。《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在开幕辞中表示,《外语教学与研究》长期以来关注西部外语教育事业,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促进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和外语教师发展。

研讨会分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与跨文化、外语教育4个专题。主旨发言环节,北外林正军教授针对当前语言学论文写作中存在的理论框架构建问题,提出了改造、阐发、整合、发展、创新5种创构方法;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认为语言学研究关键在于厘清哪些语言现象和事实富有价值以及如何进行研究。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讨论了当前外国文学研究的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式,北外金莉教授和兰州大学朱刚教授从微观视角指出了中青年学者需注意的一系列问题。西安外国语大学黄立波教授提出“书面口语体”概念,以毛泽东著作为例进行语料库研究,为翻译学研究的开展提供了生动样例;河南大学刘泽权教授和北外张威教授结合上述研究讨论了论文选题、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阐述了“教研联动”理念,特别强调了“反思”对外语教学的重要作用;北外张虹副教授与之呼应,介绍了教师发展的基本理念、途径,并推荐深入研究的资源。

分组发言和点评环节,发言师生展示了各自论文/项目,与会专家逐一进行专业点评和指导。

“西部/民族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于2013年首次举办,始终坚持“开门办刊学术相助打造平台牵手西部”的宗旨,力图为西部地区搭建一个与国内知名外语院校和专家交流的平台,是对党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也是北外支援边疆地区高校建设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