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1-06-04 08:34:47 来源: 教材处 编辑: 郭玮

6月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讲座开讲,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文秋芳教授作了题为“外语教材建设的原则与方向”的讲座,讲座由教材处副处长李颖主持。

文秋芳结合教材编写、国家课程标准制定、教材研究等经历,从编写教材的体验、外语教材的重要性、外语教材建设队伍的构成和责任、外语教材的审查指标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她表示,教材是教学内容选择和组织的物化形态,是教师教学工作的“话本”或“剧本”,可以缩短教师的讲述时间,为教师采用创造性的教学策略提供有利条件。外语教材的编写应以“人的发展”为依据,以教学理论的最新成果为依据,在语言板块中融入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引导,融入对终身学习和研究能力的培养。

文秋芳强调,教材编写人员是国家教材思想理念的落实者、设计者和执行层面的第一责任人。随后,她从教材的育人导向、内容选择、内容设计、教学引导、编印规范、编写团队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对教材编写进行了具体指导。她表示,要从框架结构、单元设计、栏目设计、练习设计、活动设计、语言表述等多个方面全面考察教材内容的选择,提升教材的政治性、科学性、完整性、适宜性。

最后,文秋芳对参会教师提出的教材选篇、教材插图选用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教材处副处长(主持)张文超对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文秋芳教授的讲座从国家事权、立德树人的高度阐述了教材编写工作的重要意义,既具有政治高度,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揭示了教材编写以及教育教学的规律。

为落实国家关于新时代教材建设的新要求,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材工作队伍,教材处于近日启动“加强新时代教材建设”系列培训工作。培训工作将采用专题讲座和工作坊两种形式,聚焦教师有关教材编写、出版等方面的疑难问题,邀请教材编写、教材研究、教材编审等方面的专家与广大教师面对面交流,建立意见征询、定向指导和工作研讨机制,为提高教材建设水平、打造高质量教材体系注入强劲动力。

文秋芳,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现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亚洲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外语教育研究前沿》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中国应用语言学)主编、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System,Journal of 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编委会委员。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曾作为总主编或主编,著有《英语语言学导论》《新编语言学导论》《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高级英语口语教程》《新标准大学英语》《新一代大学英语》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