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校长率团访问马来西亚
发布时间:2011-05-01 18:39:34 来源: 亚非学院、中国马来研究 编辑:

      4月25日下午,由我校校长陈雨露教授率领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团一行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始了为期六天的访问。此次访问是为了配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马来西亚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与马来西亚各高校的联系,并就关于我校与马来西亚高校间的合作、汉语师资派遣等问题进行洽谈。
    当天晚上,“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达图•马吉德、协会秘书长陈凯希先生共同设宴迎接我校代表团。达图•马吉德先生欢迎陈校长一行的到访并表示,马中友谊源远流长,此次陈校长配合温总理访马,定将进一步加强北外同马来西亚各高校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陈校长表示,访问期间,北外代表团将拜访马来亚大学、玛拉工艺大学等高校,并与上述高校续签协议,探讨开展汉语教学等问题。
    4月26日,陈雨露校长一行来到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马来亚大学。马来亚大学是一所兼有文、理科和医学的综合性大学,也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公立大学。马来亚大学校长达图•高斯•贾斯蒙教授对陈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续签两校备忘录和在马来亚大学建立“中国研究中心”一事达成共识,相关协议签订仪式将在马来西亚行政首都布特拉再也市的首相署举行,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共同见证两校签约仪式。陈雨露校长同时邀请高斯校长出席我校的七十周年校庆活动,高斯校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陈雨露校长同马来亚大学校长互赠礼品
    随后,北外代表团在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达图•阿扎拉伊教授和中方院长蒋印莲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该学院,并与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是我校与马来亚大学合建的马来西亚唯一一所孔子汉语教育学院,于2009年挂牌成立。
 陈雨露校长接受马大孔子学院礼品
    4月27日上午,陈雨露校长一行访问了位于雪兰莪州的玛拉工艺大学,与该校校长达图•萨胡尔•哈密德教授进行会谈。双方共叙两校间的友谊,并确定于今年下旬续签两校间谅解备忘录。
 陈雨露校长访问玛拉工艺大学
    下午,陈雨露校长一行返回马来亚大学,参加了该校为迎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的欢迎仪式,聆听了温总理在马大的演讲。
    4月28日,陈雨露校长出席了中马教育、经贸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仪式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共同见证下进行,陈雨露校长同马大校长高斯教授签署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马来亚大学共同设立中国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4月29日,陈雨露校长会见了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双方就两国间互换奖学金名额及北外在马来西亚建立附属中学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雨露校长会见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博士
    访问期间,陈雨露校长还接受了当地最大华文媒体《星洲日报》的专访。
 陈雨露校长接受星洲日报专访
    此次访问进一步密切了我校同马来西亚政府、教育部门和各有关高校间的联系,加强了双方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陪同陈校长出访的有我校国际处处长苑建华、亚非学院党委书记杨晓京、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晓慧、中国马来研究中心主任吴宗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