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领衔的《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首发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2 23:16:33 来源: 党委宣传部、高翻学院 编辑: 郭玮

5月2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成立并发布重要研究成果,由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担纲总主编的《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举办首发仪式。王定华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共同为丛书揭幕。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胡凯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吴耀武、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赵刚,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等出席仪式,首发仪式由赵刚主持。

王定华对《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首发表示祝贺,向积极倡导丛书引进、翻译、出版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及为丛书付出大量心血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是北外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具有创新性的成果,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历时四年,为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旨在提高教师职业素养,策划打造出版的精品成果。

王定华表示,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教育治理已经成为教育理论研究的重点领域,基础教育界、高等教育界同行都在热切关注、积极推动。教育是公共服务治理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公共服务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所以急需一套这样的图书。《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融合了国际教育治理最新理论成果和创新实践,涵盖校长如何引领学校领导力建设、成功学校教育督导体系的构建、教育评价改革和评价标准的制定、有效课堂教学研究等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教育体制机制深化改革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这套丛书是开放式的,在让西方优秀教育思想助力我国提升教育治理水平的同时,本国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亦将为改进全球教育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王定华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丛书的编译出版工作:一是精心论证选题。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会同培生教育出版集团共邀中外专家,精心论证挑选了享有较高学术声誉,被国际200多所知名大学广泛采用的教育学、心理学原著。每本图书都是该领域的权威著作,引进的全部是原作的最新版本。二是认真组织翻译。翻译一本好的作品不亚于创作一部专著。好的版权书加上好的翻译,方可珠联璧合。我们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同志参与丛书翻译。这些参与翻译的同志不仅具有高超的语言水平,而且在教育理论和实践领域具备深厚的学术造诣,为图书翻译质量提供了切实保障。三是诚邀核稿专家。出版社邀请国内相关专业专家学者组建丛书审定委员会,包括学术界名家、出版社编审、一线教研人员,以保障这套丛书的学术水准和编校质量。相信这套丛书必将会得到诸多中小学教师、校长、教育行政机关干部、教育科学研究人员、教育专业研究生以及高校在校学生的关注和选用。

王定华表示,“十四五”规划对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题中应有之意。我们真诚地期盼,这套丛书能给中国教育理论界带来一些观念和方法上的启示,为我国的教育教学和研究,包括教材编写工作提供有用的借鉴。我们也真诚地期盼,这套丛书能够助力我国教育工作者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推进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充分的理论根基和实践滋养。

王定华指出,北外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得到了中国外文局的大力支持,今天杜占元局长亲临活动,是对北外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北外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外文局的合作,为国家的翻译事业,讲好中国故事,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翻译出版做出贡献。同时要把中宣部、教育部相关领导的要求,认真总结消化、吸纳落实,产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王定华强调,北外已经确定了国际化、重特色、高水平、综合型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建设目标,在教育部党组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将总结“十三五”、开局“十四五”、推动“双一流”、学科保A+、贯彻党代会、提升获得感,希望各上级单位、合作单位、兄弟院校给予北外更多支持,北外也愿意分享经验,携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焰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对丛书首发表示热烈祝贺,对译丛主编王定华教授以及为译丛翻译、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译者、编辑及其他工作人员致以敬意。王焰回顾了丛书的选题、翻译和出版过程,她指出,出版本套丛书,旨在通过融合国际教育治理最新理论成果和创新实践,构建体系化的教育治理理论和操作模式,为我国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和学校改革提供借鉴。丛书出版契合我国教育治理新格局,有力回应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学校治理中存在的挑战,对于中国教育教学界、教育理论界和教育研究界均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启迪作用。

《教育治理与领导力丛书》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为适应中国教育改革和创新要求、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重点打造的旨在提高教师必备职业素养的精品图书,所选教育学原著均是从全球知名的培生教育集团引进的最新版次,在国际教育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被世界多所知名大学广泛使用。丛书共14册,约700万字,由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担任总主编,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多所“双一流”高校学者共同参与。本次首发仪式发布了其中的9册,共12本。

丛书首发式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新京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社、人民网、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对丛书发布成立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