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做客“北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5-14 16:25:02 来源: 研究生院 编辑: 郭玮

    5月13日,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做客“北外大讲堂”,作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未来的发展”的主题演讲。讲座由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主持。

    “北外大讲堂”是学校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启动的高端学术活动,此次讲座是“北外大讲堂”的第二期活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文键,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以及各学院师生500余人参加讲座。

    林毅夫高度评价了80年来北外为党而生、与党同行,为中国外交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从世界经济实力格局的历史变迁切入,以东升西降的全球视角,解读了中国和世界经济互动的历史轨迹、当前格局和未来图景,用翔实的数据和事例阐述了为什么会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崛起,2001年中国加入WTO,使全球化达到达顶峰。在中国GDP达到美国2/3的时候,美国开始遏制中国,推动各方面和中国脱钩。

    林毅夫深入解读了中国经济发展之谜、发展中国家发展路径选择和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减速的必然性,用原创的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框架对上述现象做出了解释。他指出,有效市场就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此培育完善的市场。有效市场要以有为政府为条件,有为政府要以有效市场为依托,后来者是优势还是劣势,在于能否做到二者的有机结合,发挥比较优势。林毅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是人类经济史上的奇迹,这40年是一个理论创新的富矿,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就是总结中国经验的理论,实践证明,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能够更好地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抓住发展机遇,取得社会经济发展。

    林毅夫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在2050年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之时,正是社会中坚力量,可以决定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格局。他寄语年轻人要挑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重任,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跟中国一样的发展,从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林毅夫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互动环节,林毅夫与师生就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如何避免人才和资本外流、中国未来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面临的风险、“一带一路”倡议与未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中国发展模式”如何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丹对林毅夫教授拨冗莅临北外发表演讲表示衷心感谢。他总结了讲座的主要内容,欢迎林毅夫教授经常到北外来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思想。杨丹表示,北外可以发挥多语种优势,把林教授最新的研究成果用多语种推向世界,将中国智慧贡献给世界。

    讲座最后,赵刚代表学校向林毅夫教授赠送了由我校组织专家编撰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丛书。

    林毅夫,经济学博士,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曾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2018年入选“中国改革开放海归40年40人”榜单,2019年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榜单。著有《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新结构经济学:反思经济发展与政策的理论框架》《超越发展援助》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