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主办2021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3 16:09:27 来源: 外研社 编辑: 郭玮

    5月1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外招生办承办的“2021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武汉开幕。

    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湖北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邓立红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小、初、高英语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联盟成员等1200余人,围绕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需求,共商融合国际理念的中国特色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论坛开幕式由丁浩主持。

    王定华作了题为“国际基础教育的趋势与启示”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国际政治巨变不已,科技革命加深加广,人工智能扑面而来,工业4.0时代渐成现实。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教育部门、各类学校必须化危为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国的基础教育具有自身的传统和优势,同时又与国际基础教育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同频同振,在致力于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需要了解国际基础教育的态势,以作参考借鉴。

    王定华详细阐述了国际基础教育的八个主要特征和前进方向:一是国际基础教育强调打好基础;二是国际基础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国际基础教育提倡全面发展;四是国际基础教育呼唤优质教师;五是国际基础教育实行学科综合;六是国际基础教育允许适度选择;七是国际基础教育妥用信息技术;八是国际基础教育增加国际合作。

    王定华强调,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中央要求、落实中央部署,配合国家整体的对外开放战略。重视世界格局变化,放眼世界、胸怀全局,提高站位、环顾左右,放低身段、深入分析、准确判断。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继往开来、创造未来,着眼十五年、把握这五年、干好每一年。北外以及外研社、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将助力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助推学生学好外语。

    邓立红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教育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是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高质量的基础外语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大省,湖北省正在积极实施中小学外语教学改革,此次高端论坛将为湖北传经送宝、再添动力,推动基础外语教育再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学与装备信息化处处长张权、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分别作主旨报告,从行业趋势、政策解读、教学创新、课程建设、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基础外语教育领域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与阐述。

    本届论坛主题是“融合国际理念的中国特色基础外语教育”,论坛下设5个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创新实践”“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与创新”及“高中英语阅读理解命题趋势分析及命题实践”五大专题,探讨新时代基础外语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经验。本次会议同时开通现场直播,共有10.5万人在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