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同志到北外看望陈琳教授
发布时间:2021-04-30 18:00:47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4月30日,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著名外语教育专家、全国优秀教师陈琳教授家中,亲切看望这位学界老朋友。北外党委书记王定华陪同看望。

    当天正值陈琳教授99周岁生日。刘延东向他表示生日祝福,赞扬他为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刘延东表示,陈琳教授为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奋斗70多年,参与编写新中国第一部全国大学英语专业通用英语教材,改革开放之初主讲广播电视英语课程带领全国人民学习英语,积极参与申奥以及北京奥运会各项工作,新时代投身中国英语教育改革,在英语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诸多成就,做出巨大贡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今外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很多都是陈琳教授的学生,陈琳教授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榜样,值得我们致敬和学习!

    陈琳教授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感谢大家的生日祝福,对刘延东同志一直以来对外语教育事业和北外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虽已近百岁高龄,陈琳教授依然奋战在外语教育改革一线,参与英语课程标准制定和相关教材的编写审定,他表示,从事外语教育工作70余年,为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做出了一点微薄的贡献,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领导,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要继续为新时代的外语教育开展工作,贡献力量。在小提琴的伴奏下,陈琳教授唱起《友谊地久天长》,乐曲悠扬、声音洪亮,现场一片轻松欢乐。

    王定华感谢刘延东同志一直以来对北外的关心和支持,对陈琳教授为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王定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成绩,特别是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情况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表示,在北外建校80周年之际,学校将加强与国际儒联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定华向陈琳教授颁发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材建设卓越贡献奖”证书和奖金,以表彰他为外语教材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陈琳教授当即提议把奖金捐赠给学校,用于资助鼓励成绩优异的北外学子。

    随后,刘延东与陈琳教授就中国外语教育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刘延东向陈琳教授表示“三个祝贺”,祝贺陈琳教授生日快乐,祝福他健康长寿,永葆青春,继续为中国外语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祝贺陈琳教授获得北外教材建设卓越贡献奖;祝陈琳教授五一节快乐。

    国际儒学联合会代表,北外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单位负责人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