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举办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01 09:35:21 来源: 工会 编辑: 郭玮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技能,搭建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平台,3月3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举行。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丁浩,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丁浩主持。

 

    杨丹在致辞中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之际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改善教学效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个重要举措。教师素养的高低不仅关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双一流”建设,也关系教师自身专业长远发展。

    杨丹指出,教师成长和教学提升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要有“优术”,做一名好老师要掌握优秀的技术,不断提高我们的教学技术,教学基本功。第二要会“取势”,取世界各国的大势,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模式;第三要“明道”,搞清楚如何做一名老师,真正成为一名好老师。希望老师们享受大赛,同时从“优术”开始,真正“取势”,最后进入到“明道”,成为学生认可的好老师。

    丁浩表示,希望各位老师本着提升能力、加强交流、互相学习的态度投入到比赛中去,将青教赛当做强化教学基本功、提升自身的素质与修养的重要契机,在三尺讲台上展现青年风采,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80周年献礼。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代表评委专家,就本次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比赛规程和要求做了简要说明。

    本次大赛分外语组和非外语组两个类别同时进行,共33位青年教师参加。参赛老师精心准备,教学内容独特创新、教学语言生动流畅,使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并注重启发性的讲授和简明有效的互动。参赛教师在比赛中以饱满的热情展示了教学风采,彰显了我校青年教师良好职业素养。

    本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由校工会牵头,教务处、人事处、党校办、宣传部、团委、信息技术中心等联合举办,在学校各职能部门以及各教学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