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薛庆国教授在阿拉伯媒体撰文解读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21-02-01 10:31:19 来源: 阿拉伯学院 编辑: 彭澍

    1月27日,我校阿拉伯学院薛庆国教授在阿拉伯世界影响最大的纸媒之一《中东报》刊发题为《中国和美国:敌人是第三者》的文章。

    文章以美国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为例说明中美合作能够实现互利共赢,并通过众多数据和事实表明,美国前政府试图孤立中国、阻止中国进步的图谋均以失败告终。美国和中国分别向世界展示的,一个是变得保守、偏执、不择手段打压竞争对手的国家,另一个是进取、开放,为一切外来投资提供便利和优惠的国家;一个是建国不到250年的年轻国家,却已衰象初显,另一个是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古国,却朝气蓬勃,青春焕发。

    文章指出,美国近20年来相对衰败这一事实,不能归咎于中国。这期间,美国在中东发动了多场不义之战,在人员、金钱和道义方面都蒙受巨大损失。而2020年美国发生的一系列悲剧性事件,尤其是今年以来发生的事情,则充分暴露了美国社会面临的诸多严重危机。这些危机,都不可能通过指责、敌视中国而得到解决。

    文章引用了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在2011年就中美关系刊发文章中的观点指出,中国的崛起并非美国的终结。一个健康稳定、不冲突、不对抗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期望。

    文章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当天《中东报》电子版各类文章的阅读量名列第一。阿拉伯世界收视率最高的阿拉比亚电视台网站等十多家媒体转载了该文章,新华社阿拉伯文专线以特稿形式转发此文。

    新华社转发该文的电子版链接:http://arabic.news.cn/2021-01/28/c_139704857.htm